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媒体走进山西广誉远 探索475年中医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6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CE.cn   

  

媒体座谈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太谷11月8日讯 11月7日,由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人民论坛网、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等媒体组成的媒体调研团来到位于山西省太谷县的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参观广誉远国药生产流程,体验广誉远制药的“工匠精神”,探索传统中医文化与创新。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义介绍中药选材相关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与广誉远的名声相比,其所产的定坤丹、龟龄集和安宫牛黄丸等中药名头更响亮。据了解,作为一家传承了470多年的中医药老字号,广誉远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级保密产品(龟龄集和定坤丹)和三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这对于传统老字号来说是绝无仅有的。

  

广誉远药厂药工演示定坤丹传统制作工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义介绍称,广誉远是中国最悠久的中药品牌,始创于公元1541年,具今已有475年的历史,以其传承着最古老的制作技艺,被誉为“中华中医药的活化石”。

  广誉远还代表着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除了中医药“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等基本理论在产品及制作技艺上的全面应用外,广誉远恪守着最严谨、最传统的中医药制药精神。王佩义表示,这种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广誉远中药炮制传承人介绍干姜炭炮制过程。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第一,对药材质量的苛刻要求。在近五百年的传统上,广誉远一直以用药精良著名,如牛黄使用天然牛黄,有效成分胆红素含量要求40%以上,每公斤价格60多万元。麝香使用天然麝香,这在国内是仅有的几家。鹿茸我们使用的是梅花茸二杠一等,精品中更是严苛到使用茸尖。这种用药特征既来自于老字号一贯的传统,也来自于对中药国粹的敬重。

  第二,体现在 “良心制药”的精神。无论是“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敬畏,还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 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严谨,广誉远始终坚守着遵古炮制、如法制作的要求。

  第三,恪守着传统医药的工匠精神。一味辅料要晒制三年以上,地黄要经过九次的蒸晒,姜炭的制法保留着最古老的制法。“坚持严苛的制药理念,用最好的药材,最优秀的炮制工艺,制造出疗效确切安全的药品,是广誉远一直在坚守的企业理念。”王佩义如是说。

  

陈醋经过常年的存放已呈浆状。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此外,传承与创新是传统医药不朽的话题,中医药文化自信的既需要民间百姓的文化自觉,也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王佩义还希望,媒体给予广誉远这样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老字号、非遗保护单位更多的宣传与报道,让中医药的价值与优秀传统文化遍及全社会。并呼吁更多鼓励和放开老字号开设中医药文化体验店,非遗专卖店的政策和措施出台,用实际体验影响并改变百姓对中医药的认知。

  活动期间,媒体调研团先后参观了广誉远国药生产的多个环节,以及广誉远新工厂的建设情况,了解了广誉远龟龄集、定坤丹的生产流程,深度体验了广誉远中药炮制的繁琐流程以及对此的严谨态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媒体走进山西广誉远 探索475年中医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6-11-08 09:1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