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家餐饮企业控烟不力被约谈 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

2016年11月02日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徐晶晶

  13家知名餐饮连锁均被投诉超5次 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年底出炉

  昨日,包括金鼎轩、海底捞、眉州东坡、大鸭梨等在内的13家知名餐饮企业因控烟不力被卫计委和卫生监督所约谈。与此同时,今年年底前,北京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

  控烟总合格率餐饮业最低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此次约谈的连锁企业均累积被投诉超过5次。近期,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餐饮单位、写字楼、娱乐场所等三类重点场所,特别是对曾多次被投诉举报或者曾被责改后再次被投诉的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其中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085户,合格871户,合格率80%,责令改正206户,行政处罚20户,罚款人民币4.6万元整,另有2户已立案查处,在餐饮场所处罚违法吸烟个人59人。在多次检查过程中,餐饮单位为主的几个重点场所,一直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在有统计的几类重点场所中,餐饮单位的总合格率仅为61%,为各类场所中最低,投诉量也最大,公众反映强烈。

  为了督促、推动各类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北京市已经对被处罚的单位进行每月曝光,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每月上报监察部门。同时,本市正在研究,拟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纳入诚信体系,进入黑名单。

  示范餐厅要满足“黄金9标准”

  同时,今年年底前,北京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昨日,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餐饮协会共同发起“无烟享美味,健康我做主——无烟示范餐厅创建”活动。即日起至12月31日,申请餐厅通过在两个协会的官网下载、填写申请表格,就可作为无烟示范餐厅候选单位。要想成为示范餐厅,就要满足“黄金9标准”,即:有控烟责任人,建立健全餐厅控烟制度;餐厅设置单位控烟志愿者;对员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在餐厅醒目处张贴符合标准的禁烟标识;不出售卷烟没有烟草广告;在客人点燃卷烟前劝阻客人不要吸烟;做好检查记录;自申请之日起没有关于无烟环境的投诉;如果员工中有吸烟者,积极劝阻员工戒烟。

  根据时间安排,12月11日至20日,结合公众对候选餐厅无烟环境的好评度及控烟专家巡视,将诞生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

  另据了解,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年多来,控烟取得显著成效。从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的大数据来看,各类场所的控烟合格率从条例实施初期的77%,上升到目前的93%。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部分被投诉超5次以上餐饮企业(截止到2016年10月24日)

  被投诉单位  被投诉总次数  其中最多投诉门店

  大鸭梨 48 丰台区慧时欣园10号楼底商24次,大部分是该店店员和经理投诉。

  金手勺 40 大兴马明金手勺(枣园物美)2次。

  眉州东坡 37 眉州东坡餐厅(泛海店)10次,其中两条是单位管理人员投诉。

  很久以前 18 很久以前只是家串店马家堡店3次。

  人民公社大食堂 17 大兴采育镇奥宇商场附近2次,昌平回龙观龙锦苑东三区黄平路202号2次。

  冰城串吧 17 通州区冰城串吧4次。

  蝎王府 15 潘家园店2次,蝎王府羊蝎子朝阳北路店2次。

  海底捞 13 海底捞太阳宫店2次。

  木屋烧烤 13 各门店均为1次。

  金鼎轩 12 各门店均为1次。    

  聚点串吧 12 鼓楼店2次,海淀区交大东路南口店2次,公益西桥店2次。

  老诚一锅 11 团结湖店2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