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国印:隆尧县已形成多元化食品产业集群

2016年10月31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 10月24-25日,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隆尧“兴园造城”的决策,有力推动了食品产业的资源整合。今麦郎公司以及东方食品城区域的发展,推动了当地传统农产品向现代食品工业的转变,并延伸出由单一方便面产品向多元方便食品及调味品、配套包装材料一体化的转变,最终形成了单环节食品加工向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转变。

  李国印介绍称,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隆尧县农业发展仍处于粗放的传统农业模式,产业基础薄弱。1994年,今麦郎公司前身华龙集团,开始深挖农业资源优势生产方便食品,随后在今麦郎的引领下,面粉、挂面、饮品、休闲食品、包装材料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目前,今麦郎公司所处的东方食品城区域,总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建成区7平方公里,现拥有各类食品及食品配套企业80余家,形成了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兼有面粉、挂面、粉丝、粉条、泡菜、卤蛋、冰糖、干果、烘焙食品、食品馅料等系列产品,和与之相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彩印包装等系列食品产业集群。

  李国印表示,东方食品城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园区建设,同时也给周边农村带来了红利。在就业方面,极大吸收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农业产业化带动方面,单今麦郎隆尧基地年需求小麦达30万吨、脱水蔬菜4000吨、牛肉4000吨、卤蛋4.8亿枚。而30万吨小麦约需75万亩麦田供应,4000吨脱水蔬菜约需1.6万亩田地配套,仅这两项就可为周边农民增收8400万元。

  李国印认为,隆尧食品产业的兴起,源于丰厚的农业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他表示,隆尧食品产业的发展,要依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同样也离不开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深挖资源优势、放大资源优势,促使现有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换,是推动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