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农业拟投资味道网5000万元 生鲜电商盈利模式或现基因突变

2016年10月31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曾几何时,在林林总总的“互联网公司死亡排行榜”上,生鲜电商都是主角之一。时至今日,即便还活着的生鲜电商,谁都很难说已经摆脱了这个“魔咒”。毕竟事实摆在那里,尽管生鲜电商近年来不断涌现,但倒下的数量几乎与此持平,可谓“前仆后继”。

  “进来后才发现这个行业真的好难”,味道网创始人、董事长黄磊坦承,“我们非常尊重我们的对手,他们非常聪明。他们解决不了的行业难题,我们也解决不了”。

  2014年10月10日上线的味道网,在生鲜电商里还是一个新兵。面对无数先行者的前车之鉴,黄磊决意,即便没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阿里京东,也不想当个买卖生鲜的“二道贩子”“我认为现在从事生鲜电商的企业,除了阿里、京东可以算得上电商之外,其它的其实都是商店”。

  那么,除了市面上最常见的这两条路之外,味道网还有第三条道路可走吗?

  华大农业拟投味道网5000万元

  味道网的官网介绍显示,作为一家B2C生鲜电商平台,公司主营自有基地产品和联合品牌产品,业务贯彻线上线下,严格把控从产品源头到配送末端的质量标准,构建了层层把关、确保高品质的生鲜电商运营闭环,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生鲜产品。

  味道网上线一年后,2015年12月宣布获得了原央视主持人郎永淳、东华软件、顺鑫农业等总计3300万元A轮投资。

  如果仅仅是对比官网介绍和融资步伐,味道网和现有的生鲜电商相比,除了各自不同的“微创新”之外,主体上的成长轨迹并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变化也许就从现在开始。

  10月26日,味道网宣布,将获得华大农业(华大基因农业控股公司)5000万元B轮投资,投后估值为5亿元。“我们都是很实在的,报出来的数字没有一点水分。这个领域比较难做,但我们会踏踏实实做下去”,味道网创始人胡立善表示,“还有一家投资人还正在谈,稍后会正式公布”。

  资本寒冬之下,味道网能够获得5000万元实属不易,但更令黄磊兴奋的是,华大农业作为产业资本,能够给味道网带来的远不止5000万元那么简单。

  公开信息显示,华大农业成立于2016年3月,定位于依托国家基因库平台,利用华大全球化种子资源,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和“怎么吃”这三个问题,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玻璃温室、近千亩育种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黄磊表示,华大农业的投资对味道网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一方面华大农业拥有丰富的产品,如藏香猪、华小米、鲟鱼系列等一批优质的农产品,并且品种和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双方可以发挥彼此优势合作打造华大味道品牌,丰富味道网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华大农业依托的华大基因拥有全球顶尖的生物检测技术,可以协助味道网鉴别、检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健康、营养的食材。

  而在业界看来,第二方面,也就是华大基因独步全球的基因技术,才是味道网有望跳出生鲜电商“魔咒”的关键。对此,黄磊也直言,“华大基因是世界一流的基因测序公司,我们特别看重其这个地位,我们希望借助华大基因的技术,为用户做到‘精准营养’,成为‘放心吃与生活的设计者’”。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未来味道网的生鲜产品与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破壁等技术结合起来,华大基因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味道网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双方打通用户体系、服务体系,则有望形成一个产业链闭环。

  对于双方业务“化反”后的前景,黄磊表示:“未来味道网真正能够做到精准营养时,将会是一家千亿元、万亿元级别的公司。”

  味道网已实现月度盈利

  除了“诗和远方”之外,味道网眼下的路也在“渐入佳境”。据黄磊透露,味道网在今年8月份已经实现当月盈亏平衡,从9月份开始已经实现月度盈利,明年预计可实现5亿元-6亿元的营收。

  “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起的快,死得也快。我们谨记商业的本质,不能靠烧钱如日。从上线第一天到现在,我们没有烧过1分钱,目前110万C端用户,全部都是靠流量置换和口碑传播而来”,黄磊透露。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恰恰是味道网团队的务实与业绩,使得华大农业改变了“初心”。据黄磊透露,华大农业最初与味道网接触时,只是想买味道网的域名weidao.com,但是经过接触后,看到了我们的努力和成绩,就想收购我们,但是我们没有同意。最后的结果就是变成了向我们投资。

  对此,华大农业副总裁徐军民表示,味道网创始团队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及农业领域人才,具有强大的线上线下整合能力,华大农业看好味道网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投资味道网可以拓展华大农业的产品营销渠道、完善集团业务布局。

  “通常每轮融资周期是18个月,我们是12个月。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C轮融资,其中会包含A轮的投资人,他们本来打算B轮追投的,但为了引入华大农业,所以谦让了一下”,黄磊透露,尽管味道网的A轮投资方顺鑫农业在B轮没有直接投资,但给予了味道网巨额授信和产业资源。

  在业界看来,拥有顺鑫农业和华大农业两大巨头的背书,味道网越来越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