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中药业保健品销售低迷 多款产品标签标示不规范

2016年10月29日 07: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江中药业 保健品销售低迷 业务拓展难达预期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42%

  张家振、高瑜静

  张家振

  凭借草珊瑚含片、健胃消食片等产品闻名的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药业”,600750.SH),广为消费者熟知。

  10月20日,江中药业因所产保健品初元牌氨基酸口服液被质疑抽检不合格受到媒体和消费者关注。随后的10月24日,江中药业发布澄清公告称,被抽检产品系净含量标示中未标示“净含量”字样,属标签标示不规范,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江中药业2016年三季报发现,江中药业“保健品及其他”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减少27.98%,酒类虽然实现了175.46%的高速增长,但仅实现营收120万元。

  10月27日,江中药业证券部在发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杞浓酒系由枸杞经发酵并蒸馏而成的白酒,2016年1~9月仅实现收入120万元。鉴于目前白酒行业发展及竞争状况,公司对酒类板块主要采取保留、探索策略。

  多款产品标签标示不规范

  近日,根据广州市消委会发布的一则《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比较试验结果》,消委会工作人员会同检测站工作人员在对广州部分商场、超市及药店中销售的73批次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的抽检中发现,有9批次抽检不合格。

  根据抽检情况,江中药业生产的初元牌酪蛋白氨基酸口服液和初元牌核黄素氨基酸口服液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标签与标准值/标示值存在差异。

  10月24日,江中药业发表澄清声明称,经公司核实,上述初元牌产品在标签上应标示“净含量500ml”处,仅标示了“500ml”,未标示“净含量”字样,即:净含量标示中未标示“净含量”字样,属于标签标示不规范。

  江中药业同时表示,根据《上海市预包装食品标签相关案件处理指导意见》,公司产品属于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净含量”等强制标示内容的文字不规范,该不规范标注不会对消费者产生错误理解,不属于产品质量范畴。

  据了解,初元系列产品是江中药业进军保健品市场的早期品牌,主要包括初元牌复合肽营养饮品、初元牌酪蛋白氨基酸口服液、初元牌核黄素氨基酸口服液、初元牌蛋白营养粉等四大类别十个产品。

  江中药业表示,2015年度,初元牌酪蛋白氨基酸口服液、初元牌核黄素氨基酸口服液营业收入合计占公司2015年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不到1%,“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

  保健品营收遇“低潮”

  据了解,以中药产业为主体,以发展非处方药、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为主要方向的江中药业为整合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接连打出组合拳,一方面转让出售产业链下游业务板块,另一方面拓展保健品、酒类等延伸产品,并先后研发推出初元、参灵草等多个保健品品类和杞浓酒等。

  不过从经营数据来看,江中药业近几年拓展的酒类、保健品领域营收并未达到预期。

  10月21日,江中药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达2.5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两大业绩指标一减一增,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直减42.06%,净利润同比增长15.11%。

  江中药业在报告中解释称,因为子公司江西 九州通 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九州通”)的股权在2015 年末已经完成转让,不再将其业绩纳入合并范围,因此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据了解,从去年9月起,江中药业就着手剥离非主营业务。2015年9月8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发展医药工业,专注高效业务,拟对外转让江西九州通51%股权。

  记者从江中药业证券部负责人处获悉,转让江西九州通后,除账面合并业绩直接减少外,并没有影响到江中药业的实际业务。

  转让江西九州通后,轻身上阵的江中药业并未如期提振当期营业收入。江中药业三季报显示,扣除江西九州通的影响因素,公司前三个季度医药工业板块收入同比下降8.89%。

  在整体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江中药业各主要细分产品也不同程度遇“低潮”。三季报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个季度,保健品及其他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68亿元,同比下降27.98%;酒类产品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仅120万元。

  江中药业表示,保健品销售成绩不够理想的原因主要是受细分领域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影响,总体销售不理想。 “在保健品这一块,公司采取的是转型维持策略,结合市场需求变化,优化产品规格和包装,同时积极开发系列产品。” 上述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投顾问大健康产业研究员刘伟认为,由于保健品行业一直缺乏严格的生产及监管标准,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对保健品的信任度与日俱减。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恢复市场信心,保健品行业政策缩紧,监管趋严,是造成保健品生产企业业绩下滑的外部因素。

  优品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鲁乐对此分析表示,江中药业应该狠抓市场销售,转变销售策略,而并非单纯的开发新品种和优化包装及规格。

  “跨界”杞浓酒难出省

  近几年,在抢占保健品市场的同时,江中药业还“跨界”试水酒类生产,主推由纯枸杞经发酵并蒸馏而成的白酒产品——杞浓酒。

  公开资料显示,为进军酒类板块,江中药业先后成立宁夏朴卡酒业有限公司和江中杞浓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5万元和-93万元,江中药业表示,江中杞浓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成立,目前尚未全面开展运营。

  今年前三个季度,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0 万元,毛利率相比上年减少12.16%,这与江中药业此前为杞浓酒设定的盈利目标相去甚远。

  据大江网此前报道,2013年12月31日,由江中药业投资建设的杞浓酒项目签约落户共青城市。项目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当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税收1500万元。

  2015年,因白酒市场持续低迷,江中药业的杞浓酒销售跌至谷底,酒类板块的全年营业收入31万元,同比减少97.24%。

  对此,江中药业证券部负责人解释称,“我们目前没有重点推酒类产品,采取的是保留和探索策略,目前仅在江西省本土销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