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红:食品安全无国界 需各国协同防范风险

2016年10月25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杨斯阳

 10月25日,第四届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李方 杨斯阳) 10月2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国经济网、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司长王红在会上表示,食品安全没有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加强合作,协同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

  王红在致辞中表示,中意建交46年来,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在高层交往、经贸投资、世博合作、科技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果,食品药品领域更是中意合作五大重点领域之一。

  王红强调,中国既是食品生产大国,也是食品消费大国。食品安全始终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中国政府及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原则,与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加强监管工作,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

  与会嘉宾聆听中意食品安全专家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一是建立了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二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三是致力于食品安全风险的全过程管理和防范。”王红指出,食品安全没有国界,在国际贸易日益活跃,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彰显的大形势下,食品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加强合作,协同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

  对于中意两国在食品安全领域所取得的进展,王红表示,食品贸易是中意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食品安全需要两国监管机构的国际合作,也需要在食品技术领域以及两国企业之间开展国际合作,还有诸如生产技术水平、法律法规标准、检验检疫制度、饮食文化差异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沟通协同。

  第四届中意食品安全对话以“意大利和中国一起为食品安全而努力”为主题,中意两国政府官员、行业协会专家、企业代表就双方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经验技术开展了交流和学习。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