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翟小伟:济宁已成为鲁西南食品产业集聚区

2016年10月25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工业开发区副主任翟小伟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韩肖) 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工业开发区副主任翟小伟出席论坛并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翟小伟在采访中表示,济宁地处孔孟之乡,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产品比较丰富,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蒜为主,是国家比较重要的粮面油基地。为了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济宁市大力推进食品工业园区建设,已经成为鲁西南食品产业集聚区。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这翟小伟介绍说,这里不只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辣椒之乡”、“圆葱之乡”。还盛产苹果、葡萄、梨等丰富的农产品。而面积广大、产能高超的无公害果蔬基地和畜牧养殖基地,为产业园区提供着充裕、优质、鲜活的原材料保障。“园区紧紧依靠金乡县这些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产业优势,超前布局,坚持有效集聚和配置各种优势资源、优质要素,着力培育以大蒜、辣椒、烘焙休闲、生物技术等为主的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并依托优势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加强基础及配套设置建设,吸引上下游及周边产业落户园区,促使本区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

  翟小伟表示,“为了保证园区内企业的发展,园区持续加大对金乡县大蒜研究所、福德科技孵化器等科技服务平台的投入,并积极引导他们与全国各高校合作,利用高校及人才优势,依托合作院校的科研工作站、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等机构,进行食品加工技术研发及推广,促进科研成果的成熟与转化,为园区企业提供新的技术与产品。

  在政策扶持方面,翟小伟表示,“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二是加大和中国农业银行的合作关系,给企业开放绿色通道,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翟小伟表示,“金乡县是一个投资的沃土,农产品资源比较丰富,希望食品生产企业来园区共同发展,把园区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