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玉华:宿迁是食品产业集聚的优先选项

2016年10月25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管委会主任高玉华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韩肖) 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管委会主任高玉华出席论坛并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高玉华在采访中表示,食品产业是宿迁的经济支柱,得益于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以及契约精神,宿迁是食品产业集聚的优先选项。

  高玉华表示,一方面,宿迁是全国知名的鱼米之乡,也是有名的水都,水产丰富,农业、农作物种类繁多;另一方面,宿迁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无论是水资源还是空气都相对优良,利于产业发展。“生命质量高不在乎你多有钱,不在乎你当多大的官,最重要的是你呼吸的空气是不是清洁的,喝的水是不是干净的,在宿迁就可以做到这两点,这也是我们发展生态产业的前提。”高玉华说。

  据高玉华介绍,食品产业已经是宿迁的支柱性产业,当地的龙头企业洋河的蓝色经典系列享誉全国,如今洋河已是名副其实的酒中贵胄。此外,青岛啤酒、百威、娃哈哈、蒙牛、汇源果汁、康师傅等知名品牌也都在宿迁集聚,涵盖了酒水饮料、烘焙、调味品等多个品类。与此同时,围绕着中国食品产业的落地,宿迁的包装物流产业也是非常发达的。

  当然,对于一个产业的落地当地的政策很关键。对此,高玉华表示,一方面宿迁不会盲目招商,而是按照既定产业规划,重点招引适合宿迁发展的这一类食品加工业,从它的龙头阶级到配套企业,围绕着产业链来做;另一方面,对土地的供应、招工、配套等方面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做多项政策优惠以及资金扶持。此外,宿迁向来以契约精神、信誉城市闻名,施政清廉,不会因为政府领导人的更替影响产业发展。

  众所周知,京东集团的创始人刘强东就是宿迁人,基于家乡情怀以及宿迁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京东公司先后在宿迁投资建立了全国客服中心、京东科技园、京东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据高玉华介绍,京东还通过其电商平台,给予家乡企业很大的让利政策,帮助当地产品走出去,实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