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小青:食品产业急需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

2016年10月25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 (记者 王城) 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在论坛的讲话中表示,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以及成本优势减弱,我国食品工业产业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新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必须把改善食品供给作为未来主攻方向和长期措施,着力提高食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

  王小青在讲话中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中国食品产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综合实力再上台阶,集中体现在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发展效益稳定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食品质量安全取得积极进展以及发展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等几个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高度重视包括食品工业在内的消费品工业的发展,并为之提供政策支持。

  然而,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以及成本优势减弱,我国食品工业产业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制造能力较强而创新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特别是近年来,部分消费流向境外,反映出我国食品工业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把改善食品供给作为主攻方向和长期措施,着力提高食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增强供给结构变化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王小青说。

  王小青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只要推进食品产业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就有信心让食品产业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王小青还就深入推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提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持续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是食品产业发展之源、发展之本;第二,要持续推进“三品”战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第三,要持续推进“优环境”,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