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文亮:智慧工厂助力食品行业发展

2016年10月24日 2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施耐德食品饮料行业解决方案经理王文亮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4日讯(记者 韩肖)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施耐德食品饮料行业解决方案经理王文亮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智能工厂,提升食品安全和生产效率”的主题演讲。王文亮提出,施耐德认为创新无处不在,用高尖技术打造智能制造和智慧工厂,全面助力食品行业生产管理提高效率、保证食品安全。

  王文亮认为,“现在对食品行业来说关键问题是消费需求变化越来越快速的要求的情况下,我们的供应链、工厂、生产等已经跟不上要求了。所以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智慧工厂,它的目的是打造一个高效灵活的生产体系,这个体系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刚才所说的问题。”

  “对我国的企业来说,不一定要用非常尖端的高科技设备,把管理基础打好,也能带来很大的提升。企业要做好三个数字化,即管理数字化、工程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王文亮表示,有了“智慧”之后,企业还要把业务整体地盘活起来,不仅工厂,还要做好业务的协同,这包括纵向集成、价值流的集成、横向集成以及客户资源集成等。

  王文亮表示,“关于智慧工厂的控制层级,可以看到所有系统的运行状态的环节、速度、温度是不是正常。工厂管理人员通过这个数字化的工具,就可以简单地看到工厂运行的效率如何、能否达到计划的总量、工厂质量是否合适、有没有隐藏的原因。另外还可以看到生产的进步、产品成本的统计、设备的效率,能源的消耗。”

  “运营层级可以针对各指标的回报率做很快地做今天任务的部署。一个工厂从底到上做好以后把它横向地拓展,让每一个工厂都具有同等的能力和水平,数据可以进行对比分析,促进所有工厂往更高的水平迈进。同时还对风险和财务的管理也有更多的管理和分析。”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