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陆明:牧场管理水平日益提高 接近世界水平

2016年10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雀巢乳品与营养技术副总裁陆明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4日讯 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雀巢乳品与营养技术副总裁陆明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关于“助力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确保牛奶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主题演讲。陆明提出,中国的牧场质量提高得很快,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下一个挑战就是生产的成本,这不仅仅是牧场管理的问题,也将面临着农业基础成本、饲料成本比较高的问题。

  陆明介绍说,雀巢公司是最早进入中国后建立奶源基地的公司。本着开放共赢,不断探索的宗旨,提高加速中国牧业转型,建设了雀巢牛奶养殖培训中心(DFI),希望能够助力中国奶业的发展,助力食品安全,助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奶业目前主要面临三个主要问题”,陆明指出,“首先,从事现代化奶业,牧场的管理工作复杂。需要经过训练的,有技术的一批人。现在从事这一行业的人的年龄偏大,急需培养未来奶业的牧场管理者及专业人才。第二,大量中小型牧场是目前奶业的中间力量。经过几年竞争已经淘汰了大量的奶户,如何发展和保持中间力量的牧场,是摆在我们行业面前很重要的工作。第三,中国奶业发展遵循了国际发展规律,牧场规模在不断地增加,但是奶户数量在急剧下降。”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雀巢建立了雀巢牛奶养殖培训中心(DFI)。陆明表示,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教学和实践相结合,为配合教学建立了大中小型牧场,和奶油养殖培训中心。与政府、行业协会和体系、院校、企业建立合作。实际上雀巢是建立一个平台,把它们先进的理念、技术实践运用到生产当中;第二,课程分为四级,包括从基础到高端的定制培训;第三,加入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和实践。通过这个培训,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学员可以亲自参与掌握这方面的技能,确保牛奶的质量和食品的安全。

  “牧场的管理是一个整合的系统,它是以牧场总体的运行计划,以及各部门的总体云化流程和主要机构为基础,以牧场管理的各个环节作为支柱,通过整合的体系来保证牧场可持续发展。”陆明表示,“目前各指标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的标准,可以跟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媲美。通过标准化、牧场设计、牛粪处理及解决方案整合供应链当中的所有环境,来实现安全、优质的牛奶,另外实现可持续盈利的发展。

  陆明表示,中国的牧场质量提高得很快,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下一个挑战就是生产的成本,这不仅仅是牧场管理单一的问题,也是农业基础成本、饲料成本比较高的问题。

  如何逐渐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陆明建议,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牧场管理方面如何提高饲料管理率,另外要跟农业部门合作。在雀巢奶牛养殖中心,我们与政府、畜牧局与行业中领先的企业如蓝德雷、奥特奇等等合作建立了粗饲料养殖中心,目的就是利用本地的粗饲料降低成本,保护环境,也减少了到冬季就麦秸带来的环境污染,进一步提高我们饲料的单产。(成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