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国(福建)第二届食品安全峰会召开

2016年10月21日 1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2016中国(福建)第二届食品安全峰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福州10月21日讯 今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暨2016中国(福建)第二届食品安全峰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正式举行。本次峰会由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农业厅以及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指导主办,由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盼盼集团、好彩头食品、燕之屋和立兴集团等食品企业联合协办。 

  据介绍,早在去年12月17日,以“尚德守法,打造福建食品安全强省”为主题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2015年福建食品安全峰会暨食品安全校园行”在福州举行,这也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首次亮相福建,首届福建食品安全峰会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和新《食品安全法》全面实施的第一年。6月14日,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7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福建食品安全峰会是“中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后续系列活动,活动围绕“尚德守法 打造福建食品安全放心省”主题,邀请国内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学者、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福建省食品企业代表等行业领导、法律届人士等,共同商讨如何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交流机制,减少食品安全的系统性风险,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普及新食品安全法。 

  到底食品安全是什么?如何做到食品安全?企业如何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快速的发展?峰会现场,福建省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曾绍校教授做相关主题报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刘震法官做普法讲座,福建省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所长陈日春博士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当然,保障食品企业的金融安全尤为重要,让食品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同时得到安全的资金保障,也是食品安全的大前提,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电子银行副总经理赵岩作对此做相关讲解。 

图为参会食品企业获颁食品安全峰会突出共建单位。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峰会上,永辉超市福建区负责人林小斌、福建省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表明企业诚信自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永辉超市、福建长富牛奶、福建省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盼盼集团、好彩头食品、燕之屋和立兴集团的8家企业代表现场进行诚信宣言,积极倡导食品安全自律。永辉超市、福建长富牛奶、福建省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盼盼集团、好彩头食品、燕之屋和立兴集团自愿成为“2016中国(福建)第二届食品安全峰会突出共建单位”。 

  改善食品安全状况,迫切需要实行社会共治,形成政府、企业、行业、个人等主体多元协作,法律、技术、舆论等治理机制协调整合,从农田到餐桌等环节无缝对接的治理格局。此次峰会,凝聚了国家级和省级各部门、众多企业及社会各方的共识——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福建食品安全”大品牌。活动引领企业体系化、科学化夯实食品安全的“内功”,并对外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有关企业纷纷围绕话题,从自身具体的举措方面,进行了分享,为与会的食品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