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省“安全用药月”公益宣传活动启动

2016年10月18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王婉莹)10月10日上午,省、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央大街举行了以“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药品安全公益宣传活动,标志着2016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全省15个市(地)、县(市)都同步举办了宣传活动。 

  公益宣传针对用药安全热点问题

  “药品安全月”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统一组织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今年的活动将持续到11月10日结束。在我省的宣传活动中,在普及药品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将针对当前用药安全的热点问题和常见误区,比如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进行梳理和解读,还会重点针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用药进行科普,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

  活动当天,省食药监管局联合哈尔滨市食药监管局在中央大街集中设置了宣传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和展台,发放宣传品、宣传单, LED电子屏幕和多媒体播放安全用药常识,接受公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药品安全公益宣传活动。现场的真假药品展示引起了很多公众的兴趣,纷纷上前查看展品,向监管人员咨询药品安全的相关问题。活动当日,省、市药品安全监管人员现场受理咨询1000余件,受理投诉举报12件。现场的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平时遇到药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全国统一的12331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人民同泰中央大街店设置了过期药品回收点,向群众宣传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将对环保引起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将过期药品投放至指定回收地点。为震慑制假售劣不法分子,哈尔滨市局将库存罚没的共计272个品规,价值44.5万元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劣药及不合格医疗器械,进行了现场展示,并当日进行了集中销毁。 

  省食药监管局副巡视员赵中原向记者表示:“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希望把“安全用药月”办成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品牌,通过这样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更好地普及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升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更有效的渠道参与到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中来。” 

  在活动月期间,省局还将组织开展安全用药网上答题、药品检验机构与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开放日、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活动。 

  全省同步开展集中宣传

  据了解,全省各市、县都同步举办了公益宣传活动。全系统设置“安全用药月”宣传点214处,设置宣传展板866块,悬挂宣传条幅481条,接受群众咨询近5000人次,群发短信22万余条,发放宣传册、宣传单68120册(张),现场参与活动的群众达2万余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