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卫生局称蟹黄可致癌 真相到底是什么?

2016年10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在朋友圈疯转。网帖消息称,美国卫生局将华人最爱的蟹黄、蟹膏列为禁吃部位,理由是这些地方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可能包含大量致癌物质,例如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 

    

  这则消息一传出简直在朋友圈里炸了锅。金秋十月,正是大啖美味的时节,这时候告诉我们吃蟹黄会致癌?这是真的吗?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营养学博士徐健表示,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大闸蟹,基本都是人工养殖的,对水域水质有一定要求。因此,人工养殖的螃蟹不会有太大机会富集污染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指出,从生物角度分析,即使水域被污染,螃蟹化学物质集中的部位其实也并不是蟹黄,而是蟹鳃、蟹肺、蟹肝等不食用的部位。另外,螃蟹属于季节性食物,一般人不会过量食用。就算含有少量污染物,也不至于 " 致癌 "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也曾撰文指出,美国卫生局的建议主要针对来自被严重污染的天然水体中的野生鱼虾蟹。国人吃的蟹主要靠养殖,因此,这个建议不适用于国内。我国消费者吃螃蟹主要集中在中秋前后,短期内的食用量虽大,但全年平均可忽略不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节制大吃特吃!要知道,蟹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尤其是蟹黄和蟹膏,每百克中胆固醇含量高达400毫克以上。虽然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放宽了对胆固醇的限制,但对血脂异常的人还是要有所限制,因此这些人应该浅尝辄止。 

    

  另外,普通人吃螃蟹每次最好不要超过两只,每周不要超过三次。高危群体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减量,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的老年人,年龄较小的儿童以及患有糖尿病、肾脏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