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售母乳100元/袋 专家:饮用他人母乳存安全隐患

2016年10月17日 09:53   来源:四川在线   雍铃子

  ■记者雍铃子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在提倡母乳喂养的今天,几乎每个妈妈为了让孩子喝上母乳都拼尽“洪荒之力”。不过,由于工作压力、生活节奏等原因,导致一些妈妈奶水过少,以至于婴儿的母乳喂养率偏低。为了保证宝宝的“口粮”,网购母乳悄然盛行。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购物网站、育婴网站上,都有“产量过剩”的妈妈在出售母乳,大有“专业卖家”之势。不过对于网购母乳,医生直言不靠谱。

  需求

  奶水不足的妈妈们网络求奶

  奶水不足是不少妈妈心头的痛。在一知名育婴网站上,一个妈妈发帖大倒苦水,“宝宝是早产,住了两个多月的院,出院就没母乳了,一直吃早产儿奶粉,现在三个半月才7斤重,他连合适的衣服都没得,因为都太大了,求母乳,急急急!”

  该贴顿时引来不少妈妈的共鸣,“真羡慕奶水多的妈。我奶水少,但觉得不给孩子吃母乳好内疚哦,哪有卖的,我也想知道。”而在之后的跟帖中,便出现了出售母乳的信息,“卖母乳啦!奶太多了,孩子吃不完,每天都要挤两三遍,基本每袋都是100ml左右,自己吃的东西很平淡,反正我的小孩长得很好,用具也经常消毒。每袋卖20元左右,按量算。日期新鲜。”“本人奶水较多,冰柜已经存满,倒了又可惜,希望可以帮到奶水不足的宝妈们。奶水是一个月内的,每袋180毫升左右,需要的请联系。”这些妈妈在吆喝的同时会留下微信,邀请需要购买奶水的妈妈们私聊。

  市场

  每10毫升卖10元还不退换

  天府早报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搜索引擎里输入“母乳”“人奶”“冻奶”等关键词,看到经营此类产品的有百余家店铺,售卖的不仅有妈

  妈们哺乳期需要的工具,甚至还有号称新鲜的母乳,且大多标示为“冷冻新鲜母乳”。不过点进去却发现,出售的母乳均被当做二手宝贝,并转移至二手交易平台出售。

  记者登陆该二手交易平台,浏览发现,这些母乳卖家遍布全国各地,新鲜母乳都是按照毫升计价,每10毫升1.5元~5元不等,最贵的可以卖到10元,平均每袋的容量在150~2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一袋奶可以卖到15~100元。至于母乳的保存方式,都是冰冻型的,并且以9月、10月“生产”的居多,而且都写明“特殊商品,一经出售概不退换”。不过,这些网上售卖的母乳,盛放的器皿不太一样,多数卖家选择用母乳储存袋,但也有少部分用储奶瓶。

  相关法规

  母乳不能作为商品出售

  天府早报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管辖的食品是经过加工的,母乳属于天然食品,没有标准检测其是否合格。消费者一旦吃出了问题,相关权益将无法保障。“网上的母乳来源不明,安全没有保障,一旦婴儿吃了感染上疾病,买家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但买家应该知道母乳不是合法商品,在责任分担上双方均有过错,各占一半。”

  同时,二手交易网站客服也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认为该商品不符合国家政策,可以选择在举报中心举报,举报后经核实,将予以下架并封停账号。”

  记者调查

  成都妈妈卖奶 称每天富余200ml奶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到成都的一位卖家。该卖家称,自己今年5月生下孩子,“宝宝一直是母乳喂养,4个月体重8公斤,无任何疾病。”据她透露,因为9月份开始上班,所以8月底开始储备冻奶。“儿子宁愿绝食8个小时,也死活不吃奶瓶。为了保持奶量,我每天会挤出一部分冷冻,每天富余的奶大概有200ml。”同时该卖家还表示,自己在哺乳期饮食结构非常健康,“主要喝进口纯牛奶和国产酸奶,不吃油腻食物,比如蹄花、肥肉、油炸食品,另外味精、辣椒以及各种辛辣生冷食物都不吃。”同时,她还一再强调自己在哺乳期吃了不少营养品,“补钙、补维生素、补铁,(母乳)肯定营养。”此外,她也将储奶袋、吸奶器品牌一并告知,“吸奶器使用后都会清洗干净并用开水煮沸,消毒后晾干防止细菌滋生。每次我挤了都会立马冷冻,不会为了节约储奶袋而把两次间隔挤出的母乳混在一起。”

  而另一位成都卖家则自称是“奶牛妈妈”,由于产后奶水多,孩子吃得少,出售一部分换点尿布钱,“本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和奶茶,所以百分之百保证奶质。”同时,该卖家称,自己从怀孕到生产,再到产后都在三甲医院,“如果实在不放心,我可以出具体检证明。”至于如何保证是母乳而不是奶粉,该卖家不久后给记者发来照片,“这是我刚刚才挤的。大家都是当妈的,我比你更痛恨假货。”相比于其他卖家只能同城交易,这位妈妈表示可以发外地,“包装采用泡沫箱、冰袋、邮政纸箱的组合,但如果运输因为时间过长,造成冻奶融化,小店概不负责。”

  专家说法

  借奶感染传染病几率增大

  虽然不少妈妈都在求购母乳,但一些妈妈则表示出担忧,“肯定不会买,觉得不安全卫生。”也有妈妈表示,“怎么能证明那冷冻奶就是母乳,即便是母乳,怎么能确认提供母乳的女士没有疾病?”

  而在医生看来,这样的母乳,隐患可不止一星半点。原省妇幼护理部主任、院感科科长李旭清副主任护师就直言不靠谱,“首先奶源从何而来,谁能证明提供的奶安全可靠放心,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其二宝宝吃别人的奶有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导致腹泻,便血,湿疹等,再有获得感染传染病机会比较大,如乙肝、丙肝、艾滋病。”李旭清透露曾有奶水不够的妈妈表示想借奶,她个人并不主张这样的做法,“我们提倡母乳喂养,但是也不能太勉强自己,实在没有母乳建议还是吃配方奶。”

  同时,母乳的储存也有要求,“预计96小时内使用的需冷藏于0~6℃环境;预计超过96小时后使用,应立即冷冻在-18℃以下,冷冻可保存3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运输改变存储条件就会变质。因此,对网上来源不明的母乳,建议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网售母乳100元/袋 专家:饮用他人母乳存安全隐患

2016-10-17 09:53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