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心堂旗下广安堂经营风波不断 被曝拖欠供货商药款

2016年10月15日 09: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吴勇、张家振

  近日,百余名药品供货商来到原海南广安堂药品超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安堂”)办公楼下讨要钱款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据药品供货商代表透露,被拖欠药款的供货商数量在百余人以上,涉及金额初步统计超过3000万元。

  而在2015年4月,云南鸿翔 一心堂 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通过使用自有资金3.2亿余元购买广安堂持有的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广安堂”)100%股权。

  据供货商代表表示,在收到一心堂收购款项后,广安堂并没有及时支付被欠供货商的拖欠药款。对此,海南广安堂集团董事长汤小健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承 认这些钱款确实存在,但由于公司经营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尚无资金进行还款,对于一心堂用于支付收购的相应钱款已经用于支付银行贷款、相关税务,部分用于投 资。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将公司旗下零售网点转让给一心堂经营管理之后,广安堂正将发展重心由以往的传统医药零售转向由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基因检测、健康管理、网上药店组成的大健康平台,寻求发展大健康商务业务。

  对于拖欠药款、转型动作等问题,记者致电海南广安堂寻求采访,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进一步回复。

  经营风波不断

  海南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18日创立,是海南省目前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连锁药品超市,具有规模大、品种全、价格低等优势。然而,作为海南省内老字号的药品流通企业,自今年7月份以来,公司经营风波不断。

  近日,百余名药品供货商来到位于海口市秀英区南海大道145号的原广安堂办公楼下,寻求解决欠款事宜。据供货商们统计,目前,被广安堂拖欠药款的供货商数量在百余人以上,涉及欠款金额初步统计超过3000万元。

  “我们都是本地的药品供货商,长期为海南广安堂药品超市供应各类药品。虽然目前省内广安堂药品超市已经被云南鸿翔一心堂收购,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其公司被收购前应得的药品钱款仍然还没有结清。”海南一家药品企业黄姓供货商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

  汤小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承认,海南广安堂的确拖欠供货商的货款,目前已经确认的有1000余万元。对于一心堂用于支付收购的相应钱款,汤小健表示称已经用于支付银行贷款、相关税务,部分用于投资。

  “由于公司经营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尚无资金进行还款。”汤小健表示,我们确实希望尽快还清这笔钱款,目前已经在积极筹钱。同时我们也接受供货商们到法院进行调解,走司法程序,把债权固定下来。

  据汤小健介绍,目前有企业与海南广安堂集团存在债务纠纷,根据法律流程,该企业的钱款已经被冻结,广安堂共计有2000多万元的债权应收钱款尚未到账,到账后将用于支付拖欠供应商们的药款。

  对于海南广安堂拖欠药款问题,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海南广安堂出现欠款事项从侧面反映了该公司资金链存在问题,“公司日常经营现金流无法偿还药品供货商账款,实质上是经营能力方面除了问题,这对一心堂在华南市场方面的布局造成了一定影响。”

  对于海南广安堂拖欠药款对联合广安堂造成的影响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一心堂,一心堂证券副总监萧冬磊表示,公司已了解到海南广安堂拖欠供货商药款一事,虽然在法律上,此事与一心堂并无关系,但会请求海南广安堂妥善处理,保证一心堂在海南市场的正常运营以及发展。

  此前,海南广安堂子公司海南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安堂连锁公司”)《药品经营许可证》被撤销事件也引发了当地公众的关注。7月 14日,海南食药监局在对第一批药品批发企业的检查过程中,发现广安堂连锁公司等6家企业不按规定申请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决定依法撤销《药品经营 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自此,海南广安堂的经营许可证被注销。

  海南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处长吴华兵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省内“广安堂”招牌确实存在分别属于多家企业或个人的现象,其中多数广安堂零售网点已经归属云南一心堂经营管理,在相关监督检查中均达到合格。而涉事 的广安堂连锁公司因被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将不得再从事药品经营行为。

  对此,汤小健表示,“由于集团经营发展方向的调整,该子公司实际已经没有零售网点在经营,并已经于去年确定不再申请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

  转型大健康前景存疑

  海南广安堂集团及其子公司在经历了GSP证书被撤销、拖欠供货商药款等风波后,也正在积极地探索转型,但转型之路或将并不平坦。

  在被撤销GSP证书之后,汤小健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集团正在进行企业发展方向的调整,而广安堂连锁公司正是旗下十余家公司中调整改动最大的子公司之一。

  “事实上,此前我们集团共有三家子公司在经营省内各个广安堂药品超市零售网点,在业务范围上存在一定的重合性,也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在去年,我们将 广安堂品牌授权给了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医药类零售企业,即云南一心堂经营使用,也将旗下全部零售网点进行了转卖。”汤小健表示。

  据了解,去年4月22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定位及发展规划,一心堂通过使用自有资金3.23亿元购买广安堂持有的联合广安堂100%股权。其中收购的零售网点门店数量205家,直营门店占比92.7%。

  “也就是说,在省内零售网点全部售出的情况下,原本经营零售网点的广安堂连锁公司已经不再有网点进行经营。”汤小健解释称。

  而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汤小健表示,广安堂已将发展重心由以往的传统医药零售转向了由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基因检测、健康管理、网上药店组成的大健康平台,寻求发展大健康商务业务。

  虽然转型发展方向已确定,但据供货商反映,广安堂还存在经营管理混乱等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广安堂在短时间内经历了公司名称和法定代表人的多次变更。2013年8月14日,由海南省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海南广安堂青年创 业药店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5月27日,海南广安堂青年创业药店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海南广恩堂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2015年 1月21日,海南广恩堂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2015年1月,“联合广安堂”与“海南广安 堂”签订交易合同,由“联合广安堂”收购“海南广安堂”下属门店及门店经营所使用固定资产、存货等,值得注意的是,广安堂的法定代表人也出现了数次更换。

  有供货商代表表示,在被一心堂收购之前,海南广安堂就数次改名,使得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提供的单据上盖章公司名称都不一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