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售“自制美食”需持证上岗

2016年10月13日 10:55   来源:北京日报   陈雪柠

  本报记者 陈雪柠

  纯手工曲奇、秘制牛肉酱、农家自制笋干……这些号称健康无添加的自制美食在各大电商和私厨平台颇受欢迎,背后的食品安全隐患却屡被忽视。本月起,随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正式执行,这些网上销售的自制美食受到严格监管。按照《办法》要求,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许可,无证商家将陆续被平台清退。

  电商

  地方特色食品受冲击

  《办法》明确,网络食品经营者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并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则应尽到相应的审查义务,在30个工作日内向食药监部门备案。

  “多数经营特色地方食品的店铺,在《办法》实施之后难以继续生存。”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比如西塘的芡实糕、四川的牛肉酱、腌制过的泡菜、西北的黄馍馍等,制售这些当地特色美食的小商家要取得食品或餐饮经营许可证非常困难,其中许多已被清退。”

  该负责人表示,10月1日前,未按规定取得证照卖家已基本从平台清退。目前仍在进一步筛查清理“漏网之鱼”。

  不过,喜爱这些特色美食的市民不必担心口福难饱。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私房牛肉酱”,仍有近400种商品可供选择。以一家四川特产店出售的香菇牛肉酱为例,在卖家资质页面可以清晰地看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

  此外,《办法》对于乳制品、保健品也有特殊规定,要求网售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公示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保健食品还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记者在天猫上浏览康健人生食品专营店、修正官方旗舰店等看到,保健品页面已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不能用于疾病预防、治疗”等字样。

  外卖

  三大平台下线8000商户

  线下无证经营被取缔,线上餐饮销售却风生水起。此前,不少无证无照商贩利用网上订餐平台“兴风作浪”,靠外卖服务赚取黑心钱,引来不少市民投诉反映。随着《办法》的实施,如今网络订餐平台基本做到亮证亮照。

  外卖餐食虽然方便快捷,但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让人抱怨连连。据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监测,今年三季度,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接到投诉举报400余件,甚至有消费者反映餐食存在食材已变质等严重问题。

  据市食药监局提供的数据,9月初,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已下线无证无照商户8000余家。10月1日前,百度、饿了么、到家美食会亮证率已接近100%。在订餐前,普通市民可在外卖平台上先行查看店铺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

  记者此前发现,部分外卖平台上的店铺虽然公示了相关许可,却存在超范围经营等现象,比如小超市、食杂店售卖加工餐食,无相关资质却加工制作凉菜等。不过,昨日记者登录发现,相关店铺已经从平台下线。市民订餐时如发现问题,可向食药监部门反映。对未履行审查公示以及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平台,食药监部门将予以从严从重查处。

  私厨

  多数厨房仍在无证“裸奔”

  不需要门脸,也没有招牌。以“回家吃饭”“觅食”“丫米厨房”等为代表,隐身于民宅高楼的私厨平台十分火爆,却长期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市食药监局明确表示,餐饮加工制作行为不能因为冠以家庭或私人名义就游离在法律监管之外。私厨平台同样需要对入网经营者实名登记,审查其许可证。

  如今,《办法》落地已有十余天,但多数私厨仍在无证经营。回家吃饭APP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平台将积极响应和配合国家的新政策和新法规。但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对于家厨的招募条件并无更新,仍只需填写相关信息,提供健康证,审核通过即可,未对许可证提出明确要求。

  “办理执照、许可证这些太麻烦了。本来就是小厨小灶,凭良心做饭,谁愿意花时间、费精力去办证!”一位经营米饭套餐的家厨向记者透露,目前尚未办理相关证照。“如果平台要让我们下线,老顾客通过电话也愿意订餐,没啥大影响。”也有家厨表示如被清退,将关门谢客,不再营业。

  对此,北京中治律师事务所律师任鸿雁认为,对于家厨,可将其视为个体经营者而要求其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家庭厨房如果提出申请,会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条件依法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会颁发许可,并纳入到监管范围,拿到许可后便可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