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抽查发现部分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

2016年10月11日 17: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专电(记者周蕊)食品包装及盛放食品的器具是否安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食品用不锈钢制品进行抽查发现,80批次产品中有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超过一成。

  其中,深圳市环球兴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浦江分店销售的“明庭”牌不锈钢筷在铅项目上不合格。专家指出,铅析出不符合标准通常为不锈钢原料中含有较高铅元素,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被人体摄入可在人体内积累,影响人体健康。

  在对食品用AS/ABS制品的专项监督抽查中,3批次产品均在丙烯腈单体项目上不合格。专家介绍,AS/ABS是具有高透明度、耐油性、耐化学腐蚀性和耐磨性的塑料原料,在食品用具中广泛使用,如食品餐具、塑料水杯等。制品中残留的丙烯腈单体如果含量过高,迁移至食品,被人体吸收,可能会导致头晕乏力、恶心呕吐、手足麻木、意识蒙眬等症状。

  此外,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复合膜、袋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上海金硕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透明真空袋”在透氧率项目上不合格,上海东丞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合袋(蒸煮)”在溶剂残留量总量项目上不合格。透氧率是指衡量氧气透过保护层的程度,它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保鲜度,此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被包装食品霉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