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辣家私厨就餐后疑似食物中毒 取证难阻碍消费者维权

2016年10月01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日讯(记者 段丹峰)假期来临,亲友欢聚,必少不了聚餐畅饮,但是病从口入,一定要注意卫生安全。近日,据消费者反映在辣家私厨亚运村店就餐后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现象,可是在向商家和食药监局相关部门投诉后,却因取证难等问题迟迟未有答复,消费者只能忍气吞声。这起食物中毒事件的背后,其实是食品安全受害人维权难、索赔难的普遍问题,消费者餐饮维权一直是个难题。

  消费者就餐后疑似食物中毒

  近日,据消费者何女士反映,8月30日中午,自己跟同事一行8人在辣家私厨亚运村店用餐后,当天晚上及第二天,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头晕、发烧等症状,部分人员就医后被诊断为食物中毒。

  “我们吃完后,到第二天所有人不同程度都出现问题,而我们共同吃过的餐厅只有这一家”,何女士向记者出示了用餐收据以及同事医院就诊单据。

  随后,何女士通过大众点评给商家评论时才发现,疑因食用辣家私厨亚运村店食物而出现身体不适的人并不只有他们几个人。据施女士介绍,自己跟丈夫于8月30日晚在该店就餐后,二人当晚便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第二天血检、便检之后被医生诊断为食源性急性胃肠炎。此外,同是朋友聚会的卢女士等一行7人,也于8月28日晚在该店用餐后出现相同状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后登录大众点评网看到,商家评论里的确有许多关于“到店消费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的评价,有些甚至贴出了医院就诊单据。网名为“lonelytung ”的消费者表示,“30号去吃小龙虾不干净同事们集体食物中毒,电话商家不解决问题,还雇一大帮没有id的水军围攻,这是开餐馆还是黑社会”。“hiddentrails”则表示,“同伴全体食物中毒,上吐下泻,进医院两个人,和商家沟通无果,威胁去店里伤害人身安全,不知道好评怎么刷出来的。”

  投诉遭遇取证难题

  据消费者反馈,就餐出现身体不适等问题之后,均有打电话给辣家私厨亚运村店问询,辣家私厨店员均回复称“店里其他顾客甚至店内员工并没有同样问题”。随后,消费者通过“12345”热线投诉之后,朝阳区大屯路执法人员受理该事件,并亲赴辣家私厨亚运村店检查,在确认餐馆各项证件齐全之后,给消费者的答复是“缺少直接证据,证件齐全无法处理。”

  吃坏肚子维权难,这事儿身边不少见。据了解,辣家私厨是一个聚焦80后的时尚特色餐饮品牌,主打小龙虾。

  而随后,辣家私厨亚运村店店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那几天店里其他顾客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而且店员用餐后也没有问题”,而该店厨师长姜先生表示,该店各项证件齐全,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随后在记者进一步向姜厨师长确认信息时,对方态度恶劣不愿予以回复。

  五种途径教你消费维权

  长久以来,餐饮行业投诉难,关键在取证难,举证鉴定都是难题,消费者遇到侵权投诉时,大多因程序繁琐等问题选择忍气吞声、不了了之。去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被问及“您认为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时,35.38%的消费者选择取证难,33.34%的消费者选择检测难,27.49%的消费者选择责任认定难,这“三难”累计高达96.21%。

  业内专家建议到,消费者在遇到维权难题时,可以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维权。一、与商家协商。消费者的权益遭到侵害后,可在自愿的基础上,与商家达成和解,使纠纷得以解决。特别要注意的是,消费者要及时收集能证明自己主张的证据。二、向消协投诉。遇到权益受侵害,与商家协商未能达成和解协议时,消费者可以向消协投诉,并提供消费发票、票据及相关资料。三、向行政部门申诉。消费者受到侵害后,若协商不成,针对具体的问题,也可以向工商管理、卫生监督、税务稽察部门申诉。当然了,这需要消费者提交书面资料及相关证据。四、提起诉讼。消费者权益受侵害,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五、举报犯罪。消费时发现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可以向工商执法、烟草专卖、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举报不法分子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