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奶源?国外牧场? 将成奶粉宣传禁用字

2016年09月30日 16:26   来源:广州日报   许心怡 权娟

  原标题:进口奶源?国外牧场? 将成奶粉宣传禁用字

  10月1日起,由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将正式施行。《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并且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方面进行了细化要求。届时,国内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大幅减少,四分之三的中小品牌将被清理出局,国内奶粉市场将引来新的整合与洗牌。

  颁布于今年6月8日的《办法》在经过三个多月的缓冲期后,终于进入到实施倒计时阶段。自10月1日之后,国内市场上所有奶粉生产企业在生产婴幼儿配方乳品时必须按照该政策的规定操作。

  国产和洋奶粉同样规定

  实际上,这份“最严奶粉新政”从意见稿到最终实施中间也经过了多次完善。在2015年9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当时规定的监管范围只适用于国内生产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今年的6月8日,食药监制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核心内容为:一个企业最多只保留3个配方奶粉系列9种产品配方,内外资企业接受同等监管,并于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均适用本办法。至此,这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终于尘埃落定。

  其中,消费者最熟悉的“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的宣传信息将不得继续使用。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当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

  跨境进口奶粉如何监管?

  除了个人海淘进口奶粉外,跨境电商也是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奶粉的主要渠道之一。那么对于跨境进口奶粉又将如何监管?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今年4月13日,财政部在其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补充说明中提到,从2018年1月1日起,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而《办法》即将于今年10月1日执行,当时因婴幼儿奶粉新政还未确定时间,财政部在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解释说明里要求,跨境奶粉获得注册证书时间从2018年1月1日开始。

  记者咨询几家跨境电商平台发现,目前各方对于跨境进口奶粉具体何时被纳入新政监管莫衷一是。“目前国内有将近3000个婴幼儿奶粉品牌,《办法》实施后大概会剩528个品牌。如果从10月1日起,国外那些被清理出去的‘洋品牌’可以继续绕道跨境电商入境国内的话,那么《办法》的实施效果就会降低。”一家跨境电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影响分析:3/4的品牌将被清理出局

  来自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而按照《办法》要求,新政中的一家企业最多保留3个配方奶粉系列的政策,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只能有528个系列,也即528个品牌。这意味着,一旦注册制落地,将有约3/4的品牌被清理出局。

  “虽然大部分品牌被清理出局,将给市场带来阵痛,但对于所有重质量和安全、有实力的品牌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来说,是长期的利好。”食药监总局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旨在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树立优质国产品牌,让群众看得清楚,买得明白,真正得到实惠。为优化企业产能、满足市场需要,《办法》允许同一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可使用集团公司内另一全资子公司已经注册的产品配方。(记者杜萌 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