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出售粮油饮料资产首钢并购河钢计划搁浅

2016年09月30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恒大出售粮油饮料资产,有利于资本运作:9月28日,中国恒大(3333.HK)突然发公告,宣布出售恒大冰泉、恒大乳业和恒大粮油业务,合计套现27亿,公司表示,此番出售资产是基于公司战略考虑,以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

  不缺钱的恒大为何突然抛售资产为套现27亿?从中国恒大2015年年报数据得知,截至2015年末,其现金总额为1640.2亿元。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恒大曾经倾力打造的消费品资产就轻易地出售给了业内非常陌生的几位买家?而几个自然人组成的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为何接下恒大负担不轻的业务资产?

  有关媒体猜测,买家或许是恒大背后相关联公司。同时,亦有媒体认为,今年初,随着万达宣布私有化以及回归A股计划,有关恒大欲步其后尘的传闻不绝于耳。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恒大集团此番抛售盈利不佳的资产,有利于其资本运作。

  首钢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并购河钢计划搁浅:9月28日晚首钢股份(000709)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首钢股份表示,首钢本次筹划的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收购事项,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对公司当期业绩无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循公司的发展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此次重组计划,有知情人士告知,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和北方钢铁集团,作为钢铁行业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重要一步。但从目前结果看来,首钢、河钢合并计划已暂时搁浅,业内人士表示两集团合作困难重重。

  宝钢武钢合并草案现冲突:宝钢股份(600019)与武钢股份(600005)现在进入合并的重要关头,两公司却在9月28日收到问询函,其原因是合并方案前后有冲突。

  作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中的被吸收合并方,武钢股份的资产变动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证所方面亦要求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双方,应当明确本次交易的相关安排,补充说明武钢股份资产、业务等转移至武钢有限是在交割日前还是在交割日后完成。

  被业内认为意义重大的宝钢与武钢的合并,在9月22日《吸收合并报告书》发布后,就曾受质疑。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便将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而且未来将对合并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下调一个或多个级别。据标准普尔报告,这是基于武钢集团较大的债务将会给新集团带来隐忧,而在短期内重组的协同效应将难以显现。

  长航凤凰终止78亿重组计划:9月26日,长航凤凰(000520)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投资者对此表示非常失望。

  公司表示,此次终止的重组计划是港海建设的借壳方案,其原因是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置入资产港海建设申请 “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事宜未获批准,致使港海建设与鑫富华公司签订的海外施工协议无法按期开工实施,进而直接影响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继续推进,使草案中确定的重组方案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次重组告吹,但投资者仍然关注公司的后续计划,更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何时会再启重组。长航凤凰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目前暂无重组计划,未来有不确定性。有投资者则质疑,此次重组计划的终止,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导致了中小股东的巨大损失,董事长及董秘除了表示歉意外却没有任何的行动。

  ST慧球严重违规信披后再陷股权风波:因严重信息披露问题,被上交所实施ST处理的ST慧球(600556),近日又卷入一场诉讼风波。

  起诉书称,2016年4月27日,ST慧球股东,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与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躬盛”)签订相关协议,约定顾国平将慧球科技(600556)经营权,及其所持有的6.66%的公司股权转让给上海躬盛,转让对价为7亿元。

  起诉书提到,ST慧球方面应对上述经营权和股份转让款、借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上交所要求,ST慧球应向顾国平和上海躬盛核实上述事项是否属实;若属实,则须补充披露相关协议的具体内容。

  公告显示,上交所要求ST慧球须于9月26日前核实上述事项,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以书面形式回复。但因ST慧球未及时按要求披露监管函件内容,上交所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了停牌处理。公司9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公司董事会认为该担保事项系违规担保,公司不应该、不认同、不接受承担相关担保责任。

  注:“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根据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网民、舆情分析师的评价,对一定时间段内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舆情热度作出的综合评估,系综合传统媒体报道量、新闻网络转载量、网络用户检索变化情况、舆情分析师评分等数据计算得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恒大出售粮油饮料资产首钢并购河钢计划搁浅

2016-09-30 09:3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