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案扯出新剧情 武昌鱼被“一鱼多吃”

2016年09月29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证券日报》曾在9月27日报道武昌鱼举牌之事或许另有隐情,而9月28日的一则公告,昭示了这场举牌背后远非表面看起来的这么简单。

  9月28日,武昌鱼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来的《关于对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一致行动关系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提及,8月26日,公司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富达投资)于报告期末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4.85%,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位。

  而交易所在市场监察中发现,武汉联富达、杨青、李冰清、张杰、望灵、柳浩、夏智勇、胡青、李青、廖祥玉、肖萍、徐钢、喻敏等共计13名股东账户之间存在关联,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截至9月26日,武汉联富达与杨青的数个账户合计持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上述13名股东合计持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鉴于上述情况,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向相关股东核实以下事项:武汉联富达与上述个人股东之间,以及上述个人股东相互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如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请你公司督促其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相应的权益变动报告书。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问询函提及的数据,上述关联账户持有的公司总股本超过10%,这也意味着,公司最近发生的被举牌之事,绝非目前流于表面的这样简单。

  9月26日,武昌鱼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根据公告所示,9月21日至9月23日,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金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武昌鱼股份占武昌鱼总股本的 5.00%。自此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长金投资拟通过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股份不少于约2543万股。

  查阅武昌鱼最新的财务报告可知,长金投资此次增持过后,已跃居第二大股东之位。但是,如果上述关联账户持股比例超过10%,则长金投资的二股东之位未必能保得住。对于此事的进展,《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