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长假后沪指上涨概率达八成 有色农业近10年节后表现最抢眼

2016年09月2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距离国庆长假仅3个交易日,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成为当前让投资者“挠头”的难题,而随着近期市场连续震荡调整,持币观望已是很多机构应对当前行情的方式,面对即将来临的假期,市场中持币过节的呼声也随之升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从历史经验来看,国庆长假后市场首周上涨概率极高,特别是在近期市场出现回调之际,投资者不妨精选个股逢低布局,参与分享节后市场极有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间,上证指数在国庆节后的5个交易日中有8次实现累计上涨,上涨比例达到八成。其中,在2010年(8.43%)、2009年(7.21%)、2015年(6.87%)、2007年(6.32%)4个年份内,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6%,而上证指数节后出现下跌的2个年份分别为,2014年(下跌0.19%)、2008年(下跌12.78%)。

  那么,国庆节后哪些板块的上涨概率以及上涨幅度较高呢?统计显示,从近10年板块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来看,有色金属(3.26%)、农林牧渔(3.13%)两大申万一级行业平均涨幅居前,累计涨幅均超过3%;此外,采掘(2.76%)、非银金融(2.68%)、钢铁(2.53%)、化工(2.46%)、电气设备(2.34%)、机械设备(2.28%)、建筑装饰(2.25%)、汽车(2.22%)、银行(2.16%)、交通运输(2.14%)、计算机(2.06%)等11个行业期间平均涨幅也均超过2%。

  其中,节后平均涨幅最高的有色金属行业,在近10年内节后上涨次数也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达到9次,仅2008年国庆节后板块整体出现回调,其余年份节后均实现上涨,其中2015年与2010年涨幅较高,分别为12.87%、11.62%。而除有色金属行业外,采掘、钢铁、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汽车、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公用事业、国防军工等11个申万一家行业节后上涨次数也均达到8次。

  而节后市场表现最为惨淡的行业则为休闲服务行业,近10年仅有5年节后出现上涨,板块平均下跌0.34%。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市场普遍认可的节假日概念股,休闲服务在假期前更易受到资金的关注,但预期的提前释放也使得节后板块表现平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庆长假后沪指上涨概率达八成 有色农业近10年节后表现最抢眼

2016-09-28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