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批进口餐厨具重金属严重超标

2016年09月21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多批次进口餐具在广州入境时被检出重金属严重超标问题。记者从广州、南沙检验检疫部门获悉,其中一批次从捷克进口的不锈钢锅铲,检出铬元素溶出量超标7.5倍;而8900件从韩国进口的餐厨具,检出75%重金属铬和蒸发残渣超标。

  ◆案例一◆

  一批韩国进口餐厨具75%不合格

  韩剧在国内的热播,带动韩国进口餐厨具在国内热销。不过,部分韩国进口餐厨具存在安全风险。近日记者从南沙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从8900件韩国进口的炒锅、煎锅和汤锅等食品接触产品中,检出75%产品重金属铬和蒸发残渣超标。根据我国有关规定,该批不合格货物被实施退运处理。

  据介绍,该批原产地为韩国的食品接触产品共8900件,有8种型号。经检测,有6种型号样品不合格,样品不合格率为75%,不合格内容为重金属铬和蒸发残渣超出限量值。

  其中30cm炒锅铬含量为0.101mg/L,超出限量值10倍;24cm深汤锅蒸发残渣含量为18.3mg/L,超出限量值3倍。

  检验检疫部门专家称,我国对食品容器内壁涂料和重金属含量有严格的规定,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市场。

  ◆案例二◆

  洋不锈钢锅铲铬超标7.5倍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部门对一批从捷克进口的不锈钢锅铲进行了集中销毁,原因是这一批进口餐具检出重金属严重超标。

  据介绍,早前一批从捷克进口的不锈钢锅铲,经检验发现,该产品的铬元素溶出量高达3.4mg/dm2,超过国家标准相关规定限值0.4mg/dm2的7.5倍。据统计,这批不合格进口不锈钢锅铲共360个,货值1158美元。

  广州检验检疫局专家指出,食品接触不锈钢产品的重金属溶出量超标会对人体带来较大伤害,如果被过量吸收,可能会对人体器官和神经造成危害。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不少消费者对国外优质餐厨具需求强劲。来自广州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该局检验的进口不锈钢餐具287批,货值1856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1.10%和减少4.58%。

  据广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称,2015年,该局曾检出7批不锈钢制品铬元素超标,占不锈钢制品不合格总批次的三分之一,“铬元素溶出量超标,也是食品接触不锈钢制品中较为常见的不合格项目。”

  专家分析指出,重金属溶出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或是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或制造工艺不完善导致,或是进口商忽略了产地国和中国国家标准之间的差异。有些商品即使符合了产地国的标准,也不一定符合中国标准。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多批进口餐厨具重金属严重超标

2016-09-21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