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突然换帅引业界猜测 孙伊萍辞职或与业绩有关

2016年09月20日 10:14   来源:山东商报   胡笑红

  日前,蒙牛乳业突然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执掌蒙牛4年多的孙伊萍突然宣布辞职,而接替她的是来自蒙牛第二大股东——法国达能系卢敏放。一时间,蒙牛换帅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对于孙伊萍的辞职,蒙牛官方的说法是:其因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向公司董事会辞任,董事会接受了她的辞呈。四年多来,孙伊萍带领蒙牛团队,持续推进“国际化+数字化”双轨战略,重点打造明星品牌,专注提升产品品质,液态奶和酸奶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对于孙伊萍任职总裁期间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董事会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

  对于接任者卢敏放,蒙牛方面特别表示,这是经中粮集团推荐、董事会一致通过。蒙牛董事会相信,在卢敏放的领导下,蒙牛乳业将继续聚焦品质与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产品。“上市公司高管辞职,说是个人原因其实是官方的一种措辞”,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作为中国乳业巨头,孙伊萍的离职肯定备受关注,但是她的离职理由确实值得怀疑,应当主要还是因为蒙牛的业绩问题“逼迫”她必须离开。

  据悉,蒙牛高管聘任任期一般3年为一个周期,孙伊萍此次任期按理应到2018年4月份,如今辞职显然并非因任职到期。

  蒙牛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销售收入272.6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国内奶源过剩、消费疲软、奶粉市场受到冲击,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蒙牛的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因为其老对手伊利今年上半年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持平,销售额299.2亿元,增幅仅为0.23%。

  但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增长的蒙牛上半年净利润却是大幅下滑,而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蒙牛控股公司业绩下滑。其中现代牧今年上半年首次巨亏5.66亿元;另外雅士利今年上半年业绩也是大幅下滑。而伊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是大涨20.63%,达到32.11亿元。

  在孙伊萍接管蒙牛之前,蒙牛与伊利的业绩相差无几。以2011年为例,蒙牛营业收入为373.88亿元,伊利为374.5亿元; 净利润蒙牛为15.89亿元,伊利为18.0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彼时蒙牛还未收购雅士利、现代牧业、多美滋中国,而现在已将这三家企业揽入怀中的蒙牛业绩反而与伊利拉开了距离。(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