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籽葡萄与避孕药无关

2016年09月20日 07:4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最近,网上流传出一段疑似水果商贩和果农对话的视频,两人讨论无籽葡萄是咋来的——“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孩子绝对不能吃”,视频一经发出引发不少人的担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忠跃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籽葡萄与避孕药毫无关系,从多年来葡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来看,葡萄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无籽水果培育方法一般有三种:

  其一通过杂交手段,即让4倍体葡萄与2倍体葡萄杂交,使原本能够正常产生种子的二倍体植物转变为三倍体植物,从而在阻碍种子正常发育同时,促进果实形成。

  其二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在盛花期或幼嫩果穗形成期将激素喷抹于花蕾上,抑制种子发育。这种植物激素一般是赤霉素等植物本身可分泌的,对人体无害。

  其三为采用伽马射线处理母本种子,与太空育种原理相似。

  王忠跃表示,无籽葡萄等水果和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更与人们普遍理解的转基因也无关。

  王忠跃还表示,使用赤霉素进行葡萄无籽化栽培对消费者是安全的,一是因为在葡萄栽培时使用赤霉素的浓度极低,如果浓度高了或施用量大了反而会对植株造成损伤,得不偿失。并且,从花期施用赤霉素至葡萄采收要经历两三个月的时间,先前喷施的赤霉素基本上都降解了。

  >>行业动态

  水井坊推出登“悦”计划

  日前,白酒品牌水井坊推出的登“悦”计划空降成都。登“悦”计划灵感来源于“摄影诗人”孙郡今年7月与水井坊合作的月圆主题海报,其中孙郡使用了金色水墨,使圆月和美酒呈现出一幅静好的中秋月圆画面。

  现场的艺术装置展还将包括一个巨大的立体酒瓶,由600多个水井坊酒瓶摆成,暗合水井街酒坊流传600余年之意。梁冬表示,登“悦”计划在传扬传统文化时,融入了更多现代化的审美情趣,让当代人更直接感受到传统文化。 (钱宇阳)

  美国加州提子品鉴会举办

  日前由美国加州提子协会主办的“美味梦想——美国加州提子品鉴会”举行。资深营养专家刘纳指出,加州肥沃的土壤、干燥的气候、晴朗的天气、干净的水源,适宜培育多汁美味的提子。加州提子富含对身体有益的多酚,能帮助松弛血管,改善血流和血压。

  同时在调节血脂和抗氧化方面也有潜力。另外加州提子82%的含水量使之多汁爽口。新鲜加州提子卡路里含量低,是代餐减肥的佳品。

  据悉,加州提子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二十年,2015年中国已成为加州提子世界三大出口市场之一。(杨凤立)

  九月版营养早餐与活力果汁上市

  日前,Zespri佳沛新西兰奇异果与轻食餐饮集团沃歌斯(Wagas)首次合作,为消费者打造九月限定版的营养早餐与活力果汁。从9月19日至10月7日,全国8个城市的55家Wagas及Baker&Spice门店将同

  步推出“奇异Z家早餐”,有适合女士的纤体轻食MissZ:奇异果果汁+水果杯,也有满足男士Mr.Z:奇异果果汁+火腿三明治,而明星主打新品KiwiMiracle奇异绿光侠果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杨凤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