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第五波”来袭 大健康将成为热门投资领域

2016年09月18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全球秦商领袖对话,左起牛文文、赵涛、郭家学、崔荣华、张月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的《财富第五波》一书认为,健康产业是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最近的第四波“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全球“财富第五波”。9月17日,在以主题为“转型:回归商业的本质”的“2016全球秦商领袖论坛”的对话环节上,保罗·皮尔泽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包括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国药掌门人、北京陕西商会会长郭家学以及普华和顺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月娥等嘉宾的认可,认为大健康产业将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健康服务业不同于以治疗为主的传统医疗产业,其更为注重预防前置、医养结合,覆盖全生命周期,从而大大延伸了产业链,进一步释放了消费需求。在郭家学看来,大健康产业会在未来10年成为继互联网之后投资最热的行业之一,并由此可能诞生几十家千亿市值的公司,甚至可能会有三五家商家美金市值的公司,其中中医药会在未来的大健康产业中占据很大一部分份额。郭家学表示,除中医药外,以基因工程为代表的精准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医药都将是未来大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

  

  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国药掌门人、北京陕西商会会长郭家学

  同样,从事医疗器械二十多年的普华和顺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月娥也认为,大健康产业正如保罗?皮尔泽所说的那样,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加速发展,很快将替代IT行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张月娥表示,中国的医疗器械跟欧美国家相比还很落后,中国医药和医疗器械的消费比例是1:0.2,远低于欧美1:1的水平,大部分心脑血管介入治疗所使用的设备还是依赖进口,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医疗器械也正是大健康产业的切入点之一。

  事实上,大健康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其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而在中国,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呼之欲出,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步入蓬勃发展期,并将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中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总量的4%至5%,与发达国家的15%尚有差距,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细分领域还是一片蓝海,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有机构就预测,到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而作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在“政策+需求”的双重利好下也势必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一方面,随着中医药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以及中医“治未病”等理念越来越与当前人们的健康需求相契合,中医的健康理念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另一方面,事实上当代主流医学模式,已从注重疾病诊治转向关注生命全过程的维护;医学服务模式也从以医疗为重点转向以预防保健为重点,这无不契合了中医的诊疗理念,所以中医药的复兴也可以说是必然的趋势,而这正是广誉远等老字号崛起的新契机。

  “未来五年,广誉远要成为以中医药文化企业和中医诊疗服务为两翼,以消费金融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化中国中高端家庭中医健康养生个性化解决方案和高品质产品综合提供商。”郭家学表示,广誉远从2012年甩掉历史包袱后就一直在积极转型,致力于成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化的医药公司,并最终率先实现了在传统中药领域的转型。在郭家学看来,移动互联网的精髓是共享、平等和去中心化,而不是简单地弄个网站、App或者公众号等外在形式。比如在终端建设方面,广誉远就采用众筹的方式,把过去的加盟商都变成合伙人;在传播方面则是以产品为导向进行精确定位,而后展开精准传播。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