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式快餐发展惊人 “大而不响”制约走向国际化

2016年09月14日 14: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专电(陈芳、徐舟)《2016年连锁快餐品类趋势报告》表明,目前快餐行业约占到整个餐饮营业额的20%,且呈逐年上升的态势。随着国际快餐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本土快餐也逐步突破小作坊经营,从一家一户到连锁化、集团化,从单纯手工操作到机械化、信息化、专业化……

  专家表示,中式快餐作为中国餐饮业中大众化的产业,要真正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逐步走向国际化,品牌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快餐行业发展惊人 “中式大”“西式响”

  据中国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上订餐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而来自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快餐行业是占据餐饮整体份额最大的一个业态,快餐的大众刚性需求程度高,已逐步从传统方式到标准化、从单店经营到连锁化过渡。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以肯德基、麦当劳等为代表的“西式快餐”进入中国20多年,一直是快餐行业的领先者,对中国快餐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启蒙和推动作用。在引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也为中国快餐行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中式快餐近年来迅速崛起。无论是真功夫、庆丰包子铺,还是永和大王、丽华快餐,品牌数量很多。然而真正知名度高的中式快餐企业仍然匮乏,无论是在营业额还是在影响力上,都与一些著名“西式快餐”存在不少差距。

  新餐饮时期 快餐业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随着品质消费、健康养生等餐饮消费升级,都市化生活节奏加快,快餐作为中国餐饮行业的一支“生力军”,也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快餐企业必须紧跟消费需求和时代变化,研发出更健康营养、符合国人饮食习惯的新产品,以适应大众多业态、品质化的新餐饮时期。

  肯德基中国区总裁屈翠容说,在逐渐细分的市场,要找到自己的精准定位,逐步打造迎合市场的个性化产品。“比如推出‘简餐’概念,打造智慧餐饮,不断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在肯德基APP上实现自助点餐、移动支付,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入口,让品牌更趋年轻化。”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提升,大众快餐的市场出现了新特点,突出表现为:需求主体年轻化、精细化、快捷化、时尚化,对快餐产品的购买从注重价格到青睐品牌,从单纯便捷到讲究营养,从线下消费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屈翠容分析认为,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为快餐行业带来发展的全新理念,快餐也进入体验消费和理性消费的时代。

  “标准化+个性化” 中式快餐亟待提升品牌影响力

  国际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在个人、家庭生活改善及身心健康上增加消费,为品质买单。然而,伴随中国大量的快餐企业“快速生长”,国际知名的中式快餐企业仍屈指可数。

  “快餐有快速、方便特点,但并不等同于只追求速度,标准化、品质化、差异化是关键。”屈翠容说,快餐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要联动线上线下,协同供应链,融入自己的文化特色,形成连锁化经营,在不同时期根据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

  据介绍,在美国,一家名为“熊猫快餐”的中式连锁快餐厅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跻身全美快餐连锁企业排名前列,其打造的“特色菜+连锁化”的模式为中国精品特色快餐企业带来有益启示。

  姜俊贤表示,中式快餐企业品牌定位要更具时代性,探索出自身发展与市场需求相符合的新路径,为白领人士和“80后”“90后”消费主体呈现一个“标准化+个性化”的快餐新形象。

  顶新国际集团餐饮事业部副总裁李明元说,简单追求速度的快餐,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要让消费者感受到集个性、健康、时尚和科技于一身的新式快餐服务,并进行跨界融合,才更易提升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中式快餐发展惊人 “大而不响”制约走向国际化

2016-09-14 14:05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