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税改革传言或引发白酒行业新波动

2016年09月11日 07:19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全面复苏的白酒行业,似乎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在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后,消费税改革如今也提上了日程,烟酒类产品消费税率可能面临上调。

  近日,彭博社有消息称,财政部已将消费税改革草案报送国务院,财政部官员普遍支持减免日用化妆品消费税,而烟酒类产品消费税率可能面临上调。目前讨论还包括提高地方财政在消费税收入中所占的分成比例。

  “对于白酒行业,直接上调消费税率的可能性不大,更为合理的途径在征税环节上从生产端转向消费端,税基有所增长,税收从生产端征收转为生产、渠道、消费者共同来买单。”中泰证券分析师胡彦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中泰证券在9月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5月1日国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消费税有望下放至地方政府以弥补地方税收缺口。

  虽然,消费税改革的正式文件尚未出台,但是胡彦超认为,整个白酒行业的税负将会加重。

  从中泰证券分析报告不难看出,一旦消费税在流通环节征收,此时消费税实质上就成为了增值税,这就会产生征税制定和税收归属两大问题。可能会出现两种方案:一是由各省市制定白酒税率,类似美国模式,税收归地方所有;另一种是由国家制定税率,税收在中央与地方间按比例分配。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认为,消费税改革对于刚刚呈现全面复苏迹象的白酒行业,或带来的一定打击。

  刘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白酒行业才刚刚过了深度调整期,虽然按照国际惯例,“谁消费、谁交税”,但是现在行业依然有“卖酒难”的问题,一旦消费税税改还要进一步摊薄流通环节的利润,向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将会增加经销商的赋税负担,使其处境雪上加霜。如此一来,经销商很可能会将压力转嫁回上游酒厂,这对于规模性酒企而言尚能承受,但中小型酒企很可能由于负担过重而被迫洗牌退场。

  另一方面,白酒行业要推动消费税向流通环节转移,涉及到流通渠道的终端数据庞大且过于分散,而且各地经济环境差异性较大,这也提高了征收消费税的难度,若白酒消费税改革,则应配有相关的监管措施。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首席顾问铁犁告诉界面记者,本次消费税调整对于行业影响不亚于2001年那次白酒行业的税改。

  2001年5月1日,国家税务部门宣布对白酒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根据新政策,对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在维持现行按出厂价25%和15%的税率从价征收消费税办法不变的前提下,再对每斤白酒按0.5元从量征收一道消费税。与此同时,取消现行的以外购酒勾兑生产酒的企业可以扣除其购进酒已纳消费税的抵扣政策,并停止执行对小酒厂定额、定率的双定征税办法,一律实行查实征收,小酒厂指会计核算不健全的小型业户。部分低端产品的实际税率由此大增至30%以上。

  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当时整个白酒行业发生巨变,整个白酒行业的产量降低了70%以上,主要集中在低端白酒。”业内专家认为,2001年白酒行业的从量税政策,使过去以量取胜的模式陷入终结, 泸州老窖 、沱牌、全兴纷纷转型求生,推出高档品牌。

  对于本次消费税调整,胡彦超认为,经历了过去15年白酒行业的发展,在未来,以茅台、 五粮液 、泸州老窖为代表的高端酒品牌,由于他们的市场相对稳定,并逐步处于寡头垄断地位,且具备强势定价权。“这种强势白酒生产型企业,可以将大部分税负转移至渠道和零售端,最终体现为终端价格的上涨。”

  而低端白酒企业和区域性的白酒企业,在未来不具备良好的税负转嫁能力,为了赢得市场,保住现有渠道,很大可能会降低出厂价,承担更多的消费税,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