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克飞:智能装备应是全产业链的无人化和智能化

2016年09月09日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北京大森长空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克飞。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大森长空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克飞表示,装备智能化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基于大数据的全产业链智能化,不仅仅是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下单,更重要的是通过数据中心关于消费终端的数据反馈反作用于生产,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无人化,智能化。 

  杜克飞表示,尽管装备设备的智能化还不是有一个非常明确或者统一的定义,但无论是针对消费者还是生产企业,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杜克飞介绍说,如今大森长空的国内国际市场占比为2:8,产品已经远销欧美和东南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安全设计对国外客户来说特别重视,尤其特别重视安全的预见性,从产品方案的安全策划到安全设计,到安全实现,一直到安全验收,整个环节都非常重要,这以后可能是各个厂家无论是走向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的一个门槛。 

  其次,智能化的设备除了安全以外,一个更重要的指标应该是效益,大家现在都追求效益。杜克飞表示,还有一个智能化设备,应该在上料、理料的环节实现无人化和智能化,这个是各个企业在末端的包装和前端的生产设备之间联系和整个各个环节物料传输的时候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还在大量使用员工,还在使用人工。 

  再者,杜克飞认为智能化的设备应该是节能的设备,能够有效地进行节能降耗节能降耗的设备。据杜克飞介绍,大森长空目前采用的密封技术是现在比较先进的技术,这个可以做到整个封边可以从12毫米降低到3毫米,这对于食品行业的烘焙、面业和其他相似的糖业大量使用包膜的产业大量使用,可以把材料幅宽降低20毫米以上,一年下来节能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此外,杜克飞表示,智能化的设备还应该换代非常融合,比如不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形状,可以通过接口自动识别,这样就可以在一条线上实现不同产品的包装,对于少品种、少批量的企业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换产非常灵活。杜克飞举例说,大森长空曾给给美国强生设计了一条化妆品的生产线,考虑到中国制造不能同德国相比,于是提出要求换产基本达到国际标准,15分钟换成另外一种产品,最终实际测试的结果是大森长空8分钟实现验收,是世界上换产最先进的生产线。 

  杜克飞认为,食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去过日本的很多同志可能在市场都买过东京香蕉,用的可能就是大森长空的设备,自动的干燥剂在线投放,单个的包装;包装也是用的网复式的,无等待的集结,效率非常高。自动的装盒,事实上,装盒技术比装箱技术还要难,整个过程实现自动投放、开盒、封盒全自动。 

  杜克飞表示,装备智能化有助于查询:第一,可以查询到下达的单据是一个什么样的生产现场在实现,这样可以进行过程的查询;第二,可以进行全程的追溯,产品包装膜是什么样,是什么设备,包装设备是什么样,包括速度什么样,订单大概到什么进度了,大概多长时间收到货物等等,同时还够看到产品的配料所有的状态,添加了什么,是不是按照客户要求添加的等等,整个过程实现无人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