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凯:快消品正在由生产销售驱动转为品牌驱动

2016年09月09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尼尔森中国消费品研究高级经理陈凯。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尼尔森中国消费品研究高级经理陈凯表示,随着消费的升级,企业需要把握不同的消费者的消费群体、消费时机以及消费场所,抓住不同的消费空间,通过在产品、品牌、包装、概念、食材、跨界等方面一系列的创新,去吸引消费者,满足不断细化的消费需求,从以前我们所说的生产销售驱动逐渐转为品牌的驱动,进而带动整个市场的创新型发展。 

  陈凯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衡量消费趋势的重要指标,在未来对消费者经济预期的变化中,如果这个线是高于100,就可以理解为整个消费者消费信心是比较乐观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固在106-107的高位,可以理解为整个中国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是稳定和乐观的。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在那些跟个人品质生活相关的、改善家庭生活相关的,以及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整个消费者消费趋势从基础性消费向品质化消费、高端化消费逐渐转移。 

  在陈凯看来,除了消费者的信心以及我们平时提到的安全、健康等因素外,方便的因素以及专业化因素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陈凯表示,虽然方便和专业化的因素所带来的是过去十年之中整个消费品占零售渠道巨大的变革,单一的传统渠道以及现代化渠道正逐渐向整个碎片化的渠道过渡,可以明显看到跟功能性相关的母婴渠道、化妆品渠道,跟便利性相关的线上渠道、便利店渠道、小型渠道在蚕食传统的大卖场、商超以及传统的夫妻老婆店的变革。 

  陈凯表示,线上的增长对线下的大卖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在网购的驱动下,消费者对便利性的追求是越来越强,对价格敏感度是越来越低。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消费者,现在买东西基本上都是京东、天猫等大的互联网平台上,他们很少首先去关注价格,而是看怎么能找到我想要的产品,或者它能不能隔日送我家,所以便利性是驱动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 

  不过在陈凯看来,传统式的大卖场式的一站式的购物已经不能满足新兴消费者以及80后、90后的需求,随之应运而来的是购物中心的兴起,购物中心在过去几年也是有蓬勃的发展,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购物的需求,他更满足于更加丰富的一些需求,像外出就餐,或者像健身、游泳、亲子,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调整业态,主要集中在外出就餐和体验式消费。与此同时,O2O的兴起直接促使渠道的融合,并且首当其冲的就是传统的饮料和即食食品的企业,所以,现在很多食品饮料企业在传统渠道的增速是放缓的。 

  陈凯表示,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工业的飞跃发展,以及我们之前所说的工业4.0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一方面,互联网+这个概念能在快消品的行业落地生根,促使了整个渠道向碎片化,向分散化的发展,给消费品厂商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传统渠道和传统式的大卖场渠道已经慢慢转为现代化的便利性的渠道和电商的渠道,功能化的渠道、电商化的渠道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这样的趋势,陈凯建议,一方面要做好情景化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要通过更加精准化、细分化的消费人群划分去吸引消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