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鹏:餐饮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容量为冷冻食品提供了机遇

2016年09月08日 1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思念食品-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鹏。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思念食品-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鹏表示,2015年整个餐饮行业的营业收入是达到了3200亿,实现了11.7%的增长,国内的餐饮行业也迈入了3万亿的新时期,2016年整个餐饮行业的销售收入有望够超过3.55万亿,餐饮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容量意味着为餐饮行业提供食材服务的冷冻食品和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也是巨大的。

  一方面,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冷冻食品产业的发展。据秦鹏介绍, 2015年,全国有统计的餐厅数量达到了507万家,但是在这507万家的餐厅里面,连锁化经营的餐厅占比仅仅10%,跟很多发达国家连锁餐饮的占比来讲,中国餐厅的连锁化还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数字。随着餐饮行业进一步的发展,餐饮连锁化的进一步的发展,连锁化的餐饮对标准化食材的要求会越来越强和越来越多,这对速冻食品的生产企业来说,意味着一个非常好的前景和机会。

  另一方面,速冻食品本身具有的优势。秦鹏表示,速冻食品本身具有的安全、标准和便捷这个优势,这对很多的餐饮企业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另外除了速冻食品本身具有的优势以外,它对整个餐饮行业的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其中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它能够降低餐饮行业的人力需求。无论是对店长能力的需求还是对厨师的能力需求,冷冻食品都可以降低,也可以使整个餐厅的效率得到提高。

  秦鹏表示,餐厅和餐厅之间要竞争,除了品类之间的竞争以外,最主要的就是效率的竞争,谁的效率高,哪一家餐厅就能够经营得更好。“不管我们讲频效也好,讲能效也好,或者讲投资的效率也好,无论怎么来看,效率的提升对餐饮企业是至关重要的。”秦鹏认为,速冻食品恰好可以满足餐饮企业对效率提升的要求,通过标准化的食材可以使出品的速度非常快,可以同一个时间出品更多的菜。

  秦鹏以千味央厨为例表示,从2002年思念食品k同百胜合作开始到2012年千味央厨正式成立,再到目前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千味央厨就是为了给餐饮企业提供食品供应的解决方案而诞生这样一家速冻食品的生产企业,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只为餐饮,厨师之选。所有产品的研发都是基于在餐厅里面用设备如何来加工,包括大小、内容物、烹饪的方式、呈现的方式等,通过产品的定制化、服务的标准化、品质的国际化和生产的安全化,来实现整个的品牌价值。

  秦鹏表示,在供给侧改革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如何使老百姓的餐桌变得更加安全,这是很多餐饮企业要来做的事情,使餐饮的食材安全化、标准化,就是消费升级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在跟很多餐饮企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一个共识——食材的安全化和标准化是我们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手段。”秦鹏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