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志毅:方便食品产业需跳出红海寻找蓝海

2016年09月08日 1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主题为破解“红海过热 蓝海寂寞”的讨论环节中,各参会食品企业的负责人畅谈食品行业的创新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中国区负责人及食品部总裁周志毅表示,当下的方便食品市场是一个大红海,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讲,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更多的是一种更新而不是创新,相关企业在这片红海里面互相践踏,而更具前景的蓝海里面却安静寂寞,所以方便食品产业需跳出红海寻找蓝海。

  

 

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中国区负责人及食品部总裁周志毅。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任何一个产业的变革都肇始于需求的变化,一种是迎合需求,另一种是创造需求。就当前的消费群体而言,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随着85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消费主体,消费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价格不再敏感,对价值的追求上升到新阶段,更加注重消费的个性化,走差异化路线等等。在周志毅看来,消费者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发生了很多裂变,无论是消费行为还是渠道,都不可同日而语。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把产品非常细致、精准地分化成每个具有独特性的产品,去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和新的消费群体的要求,这对今天的食品企业是一个挑战。

  周志毅表示,就当前而言,一方面,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营销手段也随之变化,过去传统营销人的那套打法已经过时了,从而迫使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因时因地制宜,用消费群体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去互动。周志毅以两个网红营销案例为例来阐释变革的重要性:第一,几个月前康师傅推出了一个黑椒和白椒的面体,联合薛之谦写了一篇文章,昼夜之间20多万人的粉丝就扑上去了;第二,金光中国食品自己在几个年轻小朋友的推动下,分别借一条网红狗和一位网红女郎直播的影响力,两场活动带来30多万的点播和点赞。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的迫切性或者紧迫感,方便食品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周志毅表示,尽管当前仍有很多人把方便面和方便食品混为一谈,但方便食品成为未来主流已是大势所趋,现在在家做饭的人很少,生活频率的加速肯定造就了很多东西都是飞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周志毅表示,方便食品企业,能否在用创新手法稳住方便面阵脚的同时,跳出方便面这个框框去看看其他方便食品。

  对于金光集团而言,用周志毅的话说,作为一个全球400多亿美元的集团,过去在方便食品上做得并不好,但是在本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金光中国食品的Gastronome美食家东南亚系列高端煮面和ELLEVITA媛本谷物营养棒荣获创新产品奖。今天的这一小步,可能就是金光集团迈向蓝海的一大步。事实上,2015年初,金光中国食品就为其在华发展做出了重要战略决策,步入向营养与健康食品领域的战略转型,同期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而“ELLEVITA媛本”就是金光中国食品与全球食品配料与食品安全解决方案领导者——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合作打造的营养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