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宝国院士:我国传统食品工业化需“工匠精神”

2016年09月08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发言。中国经济网韩肖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刘潇潇)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和现代化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工程,需要“工匠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

  孙宝国认为,包括方便面在内,冷鲜面、包子、饺子、汤圆等都是中国传统食品的典型代表,这些传统食品工业化发展到今天,非常需要“工匠精神”,即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在我们国家现阶段,不仅是我们食品产业,别的产业也需要‘工匠精神’。”孙宝国说,“现在有一种对中国产品不放心的思潮,甚至是抹黑中国产品,方便面其实就是典型的一个例子。”他指出,传统食品工业化需要专注、专业、严谨、一丝不苟,而不能投机取巧。此外,传统食品工业化还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并且要坚持不懈。“最后,还要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将老技艺通过新技术表现出来。”

  孙宝国认为,在传统食品工业化的同时,也要弘扬中华饮食的养生理念,将健康产业与食品产业融合,打造健康食品产业。此外,还需弘扬中华饮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并按现代经营理念发展传统食品产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