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益民:挂面产业需依靠工业4.0理念开发创新

2016年09月08日 16:44   来源:CE.cn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魏益民发言。中国经济网韩肖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刘潇潇)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魏益民 发表主题为《挂面产业发展的策略选择与技术路线》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挂面产业需要依靠“工业4.0”理念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

  魏益民认为,挂面产业正在依靠科技支撑,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民族化方向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市场趋于饱和、原料质量不稳定、存在技术瓶颈等挑战,具有性价比高、消费稳定性不可替代的两大机遇。

  魏益民指出,当前的挂面产业需要通过集成产业链、控制技术、节能降损等来进行技术创新,并且通过变化形态、改良配方等进行产品创新。“我们所有的产品开发都要遵循安全、营养、口感、方便、外观、价格六大原则,在目前来讲对消费者最重要的还是价格。”

  针对中国挂面产业升级出路的问题,魏益民介绍,目前我国工信部在大力推广“工业4.0”,即通过网络实现流程链及各生产中心之间的自动化和最佳化,而未来食品界的产业升级也需要用工业4.0的理念来进行开发和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激发企业活力,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魏益民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魏益民:挂面产业需依靠工业4.0理念开发创新

2016-09-08 16:4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