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6届方便食品大会在京召开 行业聚焦如何激发内生活力

2016年09月08日 15:56   来源:CE.cn   

 

图为第十六届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韩肖 刘潇潇)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大陆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 亿元,较上年下跌6.75%。2016年1—8月,主要企业仍未能止跌回升,行业仍在深刻的调整中。对此,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方便面行业整体上仍呈同质化、少层次、无差异的竞争格局。

  方便面行业:创新活跃 健康内涵在加大

  面对方便面行业存在的问题,孟素荷指出,行业已开始通过创新将产品从对价格的竞争转向对价值的竞争。她表示,行业健康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两大因素——产品多元化分层与差异化品牌区隔的雏形,已初步显现。以康师傅、统一、日清、农心为代表,高端面的市场竞争态势已经形成。它将原有的以价格竞争为手段、以低端方便面为主、由上向下挤压的竞争模式,向以营养健康为内涵,展示核心竞争力,势均力敌的高端方便面延伸,在激烈竞争的同时,各企业核心产品的竞争力日益提升。

  孟素荷分析,2015年,方便面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引起的行业下跌,将各种深层次的矛盾与困局尽显。2016年,方便面行业仍处于修复期,尚未触底,但整体依旧稳中向好。

  速冻食品行业:集行业之力拓展业务用领域新市场

  速冻食品是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并在方便、健康、营养、美味上占据先天优势。我国的速冻食品行业经过20年的黄金发展期成为了食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领域,以三全、思念、湾仔码头为代表的速冻食品业已形成“三国鼎立”之势辐射全国,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424家规模以上速冻食品加工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831.03亿元,较上年增长6.23%。

  孟素荷指出,速冻食品已是中国传统食品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不断突破自我的转型也促成了行业的快速成长。但随着零售终端市场竞争的加剧,利润率下降。近年来,随着餐饮市场的需求旺盛,企业纷纷与业务用市场对接。相较日本等发达国家速冻食品业务用量60%以上的占比,我国速冻食品业务用领域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冷链的普及、新生代生活节奏快速化和消费能力的提升,速冻食品行业的市场潜力将持续拓展。

  挂面行业:步入缓慢增长期 将转入价值与品牌的竞争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于2015年统计的行业内24家挂面龙头企业的数据显示,企业总产、销量相较于2014年只是略有增长,在经济“新常态”的压力下,行业正面临着生产力过剩和产业价值提升的共性问题。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后,挂面行业近两年整体发展增速放缓。

  2015年,24家挂面龙头企业的总销售额为111.98亿元,相较于2014年的111.28亿元增长了0.63%;总产量为237.28万吨,相较于2014年总产量的229.51万吨增长了3.39%;总生产线条数为329条,相较于2014年的326条增幅为0.92%。总体来看,挂面行业发展进入了趋稳阶段,但行业扩大产能的势头仍在加剧,行业仍处于无序竞争中。

  据业内专家预测,挂面行业的整合潮即将出现。2015-2016年挂面小企业淘汰的速率也在加快。在大规模的设备扩张之后,产能过剩的格局基本形成,所以行业将从量的竞争进入到价值与品牌竞争的阶段,而这一趋势在2016年比2015年更加明显。

  调味面制品:处于“优生”的关键期 亟待通过标准提升行业水平

  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是一种广泛流行于中南部地区的即食休闲食品。其发展经历了从手工作坊的原始阶段到初具机械雏形的提升阶段,再到当下的包装成品半自动化的跨越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拥有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500多家,总产值340亿元,市场销售额近570亿元。但在这一新生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标准、安全等的质疑,始终伴随其中。本次大会上,来自该行业的代表——郑州平江商会李长根秘书长对行业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认真地分析,他认为,调味面制品行业作为食品工业中的新生代,在其高速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市场监管标准缺失等烦恼。同时,由于科技对行业的支撑不足,当危机袭来之时,与消费者之间的风险交流就显得比较单薄,且由于高端产品的缺乏,使行业抵御严寒的能力减弱。

  孟素荷分析,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发展正处于“优生优育”的关键阶段,“优生”的前提是尽早制定与形成法规与标准,以规范行业、确保食品安全。而“优育”的关键则是扎根传统饮食文化,依托科技加大从工艺至装备的提升。

 

  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主题为破解“红海过热 蓝海寂寞”的讨论环节中,各参会食品企业的负责人畅谈食品行业的创新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业内大佬畅所欲言寻求差异化竞争

  中国方便食品产业将进入颇具深度的由量到质的转型与突围时期。在营养与健康需求的引导下,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将进入多元化的调整阶段。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国内方便食品产业以及配套行业如何发展?为此,大会特别设立了以“破解红海过热 蓝海寂寞”为主题的与谈环节。康师傅、今麦郎、白象、日清、金光、三全、思念、通用磨坊、安井、克明面业等业界龙头企业大佬分别就此发表观点,并与到会的参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与谈者指出,作为传统食品工业化的典范,方便食品企业实现生产设备的连续化、自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企业在如何提升消费体验、迎合消费需求方面,还有更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方便面经历了2015年断崖式下跌之后,2016年行业在市场上的表现仍然未见太大起色的大背景下,却有企业因为口味、包装、产品定位的改变而获得了市场的回报。在“红海过热、蓝海寂寞”的市场竞争中,方便食品需要差异化的竞争。

  面对方便食品产业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分设方便食品的营养与安全、舌尖上的工业美食——让冷冻食品快速走进生活、挂面产业的升级与创新、风味配料与方便休闲食品四个专题,对应了行业热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第16届方便食品大会在京召开 行业聚焦如何激发内生活力

2016-09-08 15:5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