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现国:方便食品的颓势来自企业产品创新不够

2016年09月08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发言。中国经济网韩肖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表示,当前不光是方便食品行业,国内的多个行业、多个领域都出现红海竞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雷同,对于当前方便食品行业的颓势,主要还是企业的产品创新不够造成的。

  范现国表示,当前大家都在谈创新,在创新的路上有百条路,但是正确的可能也就一两条。 “作为一个企业究竟是自内而外思考,还是自外而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是什么规律促使了他形成购买;他的行为是受他内心的心智、认知的影响等因素。可以这样讲,得认知者得天下。”

  在范现国看来,支撑行业发展的是企业,支撑企业发展的是产品。方便食品行业经过高增长之后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企业的产品创新不够。范现国表示,如果把一个圈比喻成一个企业,圈里边的就是产品,“这样一看方便面行业的超级产品的有几个。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算一个,统一的老坛酸菜面算一个,日清的合味道应该能算一个单品?”

  范现国表示,如果每个企业都能有几款能符合消费者认知的产品,就可以把这个行业支撑起来。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超级单品来支撑方便面这个行业,这可能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范现国表示,当前真正能看到符合超级单品的产品还是太少,有的新口味、新创意只是一个点,不是一个体系,也无法成为一个超级单品。所以,整个方便食品行业一定要找到创新点。

  “目前从红海的竞争原有产品争得你死我活,但是蓝海还安静空虚寂寞,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出蓝海的个性化产品,分化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范现国认为,作为行业的领头企业,应该坚持问题导向,要从自身出发想着怎么把产品做好,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过去有人自认为“大者恒大”的说法已经过时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