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宫国强:符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将初步确立

2016年09月08日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国家卫计委食品司标准处处长宫国强。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王城)9月8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处长宫国强在致辞中表示,食品产业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依法履行食品安全标准职责,不断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随着目前已发布68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上待发布的400余项整合标准,将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宫国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健康,近年来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先后对速冻面米制品、熟制品及方便面食品开展了专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丙烯酰胺等方便食品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的检出率逐年下降,表明我国人群通过方便食品摄入有害物质的风险较低。 

  但风险较低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据宫国强介绍,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部署,2013年起,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就会同相关部门,利用三年时间牵头完成了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的任务。宫国强表示,食品标准清理涵盖以往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质量、食品卫生等标准。在各方努力下,整合标准已经全部通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将在2016年陆续发布实施,有效解决以往食品标准间矛盾、交叉、重复等问题。 

  据了解,即将发布的400余项整合标准,将和已发布68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起,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宫国强表示,这些已发布和即将发布的标准,已基本覆盖现有食品类别及其主要健康危害因素,且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基本一致,标准的各项指标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夯实标准基础,不断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卫计委还牵头制定并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监测品种涉及粮油、果蔬、婴幼儿食品等30大类,囊括300余项指标,累积获得1300多万个监测数据,组织食物消费量调查和总膳食研究,为标准研制全面、系统积累科学数据。 

  在此过程中,卫计委还积极参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领域相关事务。据宫国强介绍,目前我国担任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两个委员会主持国,牵头制定大米中砷限量等国际标准,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日益增加,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逐渐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有力促进了我国食品贸易发展。 

  此外,在整个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坚持开门做标准,提高标准的实用性。宫国强表示,卫计委鼓励各方参与标准立项、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建立标准研制协作组,提高标准研制能力。通过加快标准制定修订,以及标准转化,不断拓宽标准覆盖面。成立跨部门、多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严格标准审评。建立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制度,及时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重大民生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契机,拟定食品安全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将进一步改革创新,运用科学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依法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等各项工作。”宫国强如是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