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红:食安形势稳中趋好 方便食品需重视两大问题

2016年09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王红。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刘潇潇)今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王红出席大会并致辞,指出近年来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希望发挥社会共治的力量,共同促进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 

  王红指出,方便食品具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方便食用的特点,非常切合当今生活的快节奏的需要。方便食品产业近年来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了我国食品工业的朝阳产业。随着公众对食品安全和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地提升,在方便快捷的同时,如何确保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也是整个方便食品行业追求和发展的目标,也是当前和今后整个食品行业的目标。 

  王红表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从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消费等环节,从生产经营许可、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等方面,从产业、人员、产品等领域,都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由于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自身管控加强,信息抽检公布力度的加大,从近年的监督抽检结果看,显示当前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 

  但与此同时,从方便食品抽检结果看,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两大类,一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仍然存在,二是主要涉及大肠菌群和霉菌超标。王红指出,这些抽检发现的问题应该引起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高度重视,特别要提醒生产经营企业应当熟读标准,严格按照有关的标准法规执行。监管部门鼓励大型企业通过技术革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添加剂使用量,以及严格食品生产工艺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从生产经营全过程来防范微生物污染 

  王红表示,今年的食品监管工作具有四级联动、重点增加突出、覆盖面更加广泛、突出常规与专项相结合四大特点。今后工作将坚持科学、精准、法制和公开,监管部门会定期向行业企业通报抽检监测的情况,同时也希望行业企业能够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王红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发挥社会共治的力量,共同促进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