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州中医药产值去年达15亿 拟建国家级医药健康产业基地

2016年09月06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葛洪博物馆前葛洪铜像揭幕

  策划统筹:马勇 姚志德 陈骁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陈骁鹏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作为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重头戏的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专门设置了“惠州特色专区”和“罗浮山养生保健专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九惠制药、新峰药业、罗浮山国药等惠州当地多家企业,齐齐亮相展示,彰显惠州本土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惠州中医药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中成药、中药材和化学药制剂共同发展的格局。2015年,惠州全市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实现总产值15亿元左右,占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26.3亿元的57%。

  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惠州将以办好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基地”,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去年中医药产值约15亿元

  1600多年前,葛洪在罗浮山上受尽虫咬蚊叮,不得已之下用多种药草制成一种药油。没想到经过后人的不断尝试,最终提炼出罗浮山特有的百草油。现在百草油已经成为惠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草油配方、制作技艺现由罗浮山国药继承。地处罗浮山脚下的罗浮山国药,其前身罗浮山制药厂始建于1970年,是惠州最早期的制药企业之一,如今它拥有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中药提取车间。记者看到该车间已高度自动化,偌大的车间机器声轰鸣,却看不到几个工人。

  去年,罗浮山国药产值达6.1亿元,紧接其后的惠州市九惠制药公司、广东新峰药业公司分别达3.78亿元、3.3亿元。其中,罗浮山国药公司的罗浮山百草油和九惠制药公司的“连番止泻胶囊”秘方,均被列入“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

  而落户于博罗县城宏博工业园的新峰药业总部,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公司年生产能力达片剂160亿片、硬胶囊5亿粒、颗粒剂4000吨、小容量注射剂5亿支、口服液8000万瓶、干混悬剂1亿小袋。新峰药业拥有2个全国独家品种、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曾劲介绍,中医药产业是惠州市传统产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博罗县便以“一县五药厂”冠称全国,惠州中药厂、九惠药厂、东江药厂、先锋药厂、罗浮山药厂、白鹤药厂等都是当时惠州乃至全省、全国知名中药企业。

  在惠州,中医药产业一直是医药工业的基础。目前,惠州市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其中药制剂生产企业1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家,中医药生产企业占药品生产企业总数24家的2/3。2015年惠州市中医药产值约15亿元,占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26.3亿元的57%。 

  重建“洞天药市”

  今年7月20日,罗浮山景区一新设的石牌坊,就吸引了游客的关注。牌坊正上方刻有“洞天药市”四字,两边写着“采百药医治百病,集万方广济万家”。如今,随着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召开,更是吸引游人驻足,合影留念。

  据文献记载,早在宋代,开辟于罗浮山冲虚古观旁的“洞天药市”,是岭南四大集市之一,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药市”。鼎盛时,药市绵延数里,岭南乃至东南亚的药商云集于此。去年底,罗浮山便开始借“诺奖”与“中医盛会”之东风,决定恢复“洞天药市”盛景。

  罗浮山管委会副书记郭瑞民告诉记者,罗浮山周边分布着许多中草药的种植点,目前许多山坡上基本都改种了中草药,而罗浮山借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之“东风”,通过中医药企业与农民合作的方式,加大力度在罗浮山周边打造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

  事实上,据曾劲介绍,依托罗浮山、象头山等天然优势,惠州市目前已逐步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充分发掘和保护中药材资源,目前拥有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近百个。

  曾劲说,目前新峰药业、罗浮山国药、宝丹制药、澳珍药业、泛生中药饮片厂等多家中药生产企业均建立自有产销一体的种植(养殖)基地,种植(养殖)鱼腥草、穿心莲、两面针、溪黄草、金银花、地龙、珍珠等多个中药材品种,中药种植产业蓬勃发展。

  拟建国家级医药基地

  9月4日,包括罗浮山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博罗县洞天药市、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欧洲创新科技产业园、惠州市空中医疗救援基地等有关惠州中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方面的共16宗签约项目进行项目文本交换,总投资金额达584.5亿元。

  根据《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惠州要深入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博罗县“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把中医药健康养生和时尚创意产业定位为两大支撑产业。

  记者了解到,惠州拟以本届中医科学大会在罗浮山召开为契机,力争将葛洪博物馆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动本市企业和知名中医药高等院校建设产学研基地,培育新型药品经营模式,打造中医药创新基地。

  此外,惠州计划建设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具体来说,博罗县计划在龙华镇仕塘村选址规划建设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主要依托罗浮山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打造以中医药产业链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园。

  日前,《惠州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中医药方案》)在惠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提出“十三五”惠州要建立起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建设卫生强市,振兴中医药发展,中医事业投入占卫生事业总投入比例达到10%以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