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粮科院杜政:中鹤具有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眼光

2016年09月06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王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杜政近日在河南中鹤现代农业集团调研后表示,“中鹤具有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眼光,对农业和农村有独到的理解,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中鹤不仅给国家粮食局生态循环农业课题提供了样板,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生产、科学储存、精深加工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8月18日—20日,国家粮科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杜政,国家粮科院副院长、国家粮食局国贸工程设计院院长张永奕,国家粮科院粮油营养研究组组长、研究员李爱科,国家粮科院战略研究组组长、研究员亢霞等一行7人莅临中鹤集团就现代农业及粮食精深加工、粮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调研。

  

  杜政院长一行考察中鹤七鲜源食材配送体验店

  

  杜政院长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集团5万亩高标准清洁粮源生产

  基地、中鹤新城二期建设项目、中鹤新城麦多超市、肉羊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营养挂面生产车间、肉牛养殖基地、鹤飞农机合作社等地,并在集团综合办公楼详细听取了企业通过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进而确保食品安全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做法。

  杜政院长一行在集团综合办公楼详细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工作汇报

  中鹤集团董事长王学军在座谈会上,向考察团介绍了中鹤集团近年来在现代农业、粮食储运、粮食加工、城镇化建设等一二三产领域的快速发展情况。王学军表示,”中鹤集团的历史使命就是种好地,养好牛羊,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推进县域城镇化,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打造农金商一体化企业集团,做中国农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对中鹤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杜政院长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中鹤要“坚持做,有定力,展抱负”。他认为,“中鹤具有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眼光,对农业和农村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国平原地区农业发展的趋势有深刻的理解。”

  杜政认为,中鹤集团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为实现食品安全生产,企业向上游拓展,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横向建立城镇化,使当地老百姓并村进城,就地转业,成为富裕而有尊严的群体,从而为规模化农业生产提供成片连方、大面积的耕地,实现六统一生产,确保粮源的均质性。

  杜政还表示,中鹤集团通过种加养、粮改饲、粮豆轮作等做法实现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进而用青贮玉米和小麦秸秆发展规模化肉羊、肉牛养殖,大幅提升了牛羊肉的生产能力、水平和产品质量。牛羊养殖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施用于粮食和果蔬种植,减少农业种植中农药、化肥的使用,实现农业循环生产和环境保护,保证粮源的优质性,进而形成了“地种粮、粮结秆、秆喂羊、羊拉粪、粪还田”的绿色、低碳农业,从而为工业化生产提高高品质的粮源,确保食品安全、生态、健康。“中鹤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

  杜政希望,“中鹤集团继续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为我国粮食产业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并鼓励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粮科院愿意在中鹤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给予高度支持,与中鹤一道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