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高品质零食消费入口 良品铺子总裁称应当用电商评估价值

2016年09月0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准确找准了自身定位和优势的企业,正在逐步完成蜕变。如果你还认为未来的良品铺子是一家卖零食的品牌和渠道商,显然有些不合时宜了。

  近日,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公司未来并不想把良品铺子定位成一家卖零食的品牌和渠道型企业,而是一个高品质零食消费入口,“坦白说,良品铺子已经是流量分发的重要渠道,每天门店的成交有20万单,会员数字化之后,互动率也比较高,影响的消费者数量庞大,某种意义上,良品铺子已经是一个以零食为载体的流量入口企业。”

  基于对这个未来形势的判断,良品铺子的定位已悄然改变:良品铺子的未来应该是以电商的模式来评估价值;到2018年,良品铺子的销售希望能达到百亿元规模。

  据杨银芬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良品铺子到目前为止门店分布湖北、湖南、江西、四川、河南等地,“今年也在深圳和苏州开设门店,深圳和苏州作为我们进军华南和华东的实验场。”

  用电商的模式来评估价值的良品铺子,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的状态中,“2016年的全渠道销售预计会突破65亿元。未来一定是全渠道O2O运营,在所有的业态中,零食具有全渠道运营的特征:顾客购买频次高、是‘刚需’产品、会员的力量不容小觑,因此,非常适合做全渠道的运营,我们是以门店为中心的全渠道运营,(这将)重构生意模式。”

  在全渠道的建设过程中,良品铺子多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及了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我们之所以能看到一些传统企业在‘触网’的过程中失败,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的技术力量和互联网企业并不匹配,最终的结果是自己的核心会员信息被‘吸走’,而自己却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对流’。”来自良品铺子的资料显示,公司此前就和IBM等企业合作,在数字化改造上倾注了较多的心血,“目前,我们后台的技术力量也是强大的,这为全渠道策略提供了技术支撑。”

  虽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但良品铺子对于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计划却并不激进,董事长杨红春则坦言,目前公司并无准确的上市时间表:“上市是企业的发展阶段,但不是企业的终点,良品铺子要考虑的是: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