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发展服务业和城镇化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

2016年08月31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8月31日讯(记者 佟明彪)目前,“双创”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其中,解决就业问题是“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位长期关注就业问题的企业家,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创”工作对解决就业问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而发展第三产业和城镇化建设将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 

  宗庆后认为,“双创”实际上应该说是解决一产、二产的分配问题,中央已提出,2020年之前要让老百姓收入翻一番,我们要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一产二产的收入提高以后,就可以拉动内需,我们就可以发展第三产业,同时,一产二产的生产效率提高、收入提高以后,它就不需要那么多劳动力了,那么这些劳动力就可以向第三产业转移。而第三产业是更适合年轻人个人去创业,因为投资二产的话,你没这么多资本、实力的话,创业是很难的,但像第三产业这种服务性行业我觉得还是比较容易创业的。另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觉得城镇化也能解决很多的就业机会。”宗庆后表示,“现在我们有两亿九千多万农民工在沿海城市打工,如果这两亿九千万农民工都回到自己家乡县城去的话,我觉得这也可以解决很大的就业问题。” 

  他提出,可以把沿海的一些传统产业,本来产品就要销往全国各地的,把它迁移到中西部县城里,吸引一些人回家乡打工,这样人口就积聚了,人口积聚以后,教育、卫生、文化,包括地产等产业也都可以发展起来,就业机会也就增多了。“所以如果真正把城镇化搞起来,我认为就业机会还是有的,把第三产业发展起来,就业机会也是有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