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橄榄仁能叫五仁月饼吗 全国糕点委员会:可以

2016年08月31日 08:12   来源:成都商报   彭亮 戴佳佳

  “我在草市街和北大街的两家超市里头看了,里面卖的五仁月饼都名不副实。”近日,市民李先生抱怨,中秋节将至,市场上出售的一些五仁月饼不符合新国标。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查询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去年12月起实施了GB/T19855-2015《月饼》国标,其中4.2.1.3款明确表示:“其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卖场发现,13个在售品牌的“五仁月饼”尽管均标注执行新国标,但仅有一款配料与新国标相符,多数的月饼配料中没有橄榄仁,而是以花生仁替代。同样是散装的五仁月饼,一款配料中含橄榄仁的五仁月饼,售价为6.8元/个;另一款不含橄榄仁的,售价为2.9元/个。

  针对这一问题,月饼新国标的归口单位——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在给成都商报记者的回复中解释称,该条款中所列举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等”字的提出,是指配料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戴佳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