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蛋价格波动加大 “期货+保险”深受青睐

2016年08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鸡蛋价格波动较大。面对鸡蛋供给过剩风险的积聚,养殖户、养殖企业及贸易商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期货市场避险,期货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期货+保险”模式深受养殖户青睐。

  套保积极性高涨

  对企业和养殖户的调研显示,鸡蛋期货上市以来,湖北地区蛋鸡养殖行业对期货工具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了解,从最开始的排斥到接受再到积极学习,蛋鸡产业链上的现货参与者开始逐步参与其中。特别是今年随着鸡蛋产业供给过剩风险的积聚,各养殖场、企业及贸易商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据统计,截至8月末,参与鸡蛋期货交易的单位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8%,可见市场利用期货实现风险管理的积极性十分强烈。

  长江期货分析师潘钰烛介绍说,随着企业对于鸡蛋期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不管是鸡蛋供给方还是需求方都可以依照鸡蛋现货价格、自身的生产成本和市场预期来判断期货价格是否存在价值偏离,并进行相应的套保操作,促使养殖户可以在理想的价位“先卖后养”,食品厂可以建立“虚拟库存”。

  在浠水县,几位养殖户谈到鸡蛋期货热情高涨。一位张姓养殖户表示,“今年鸡蛋行情不好,我选择在价格高点卖出鸡蛋期货,通过做趋势套保,很好的保证了收入”。

  浠水县武汉宏农农牧公司董事长张宏林认为,“如果行业长期低迷,企业必须要在期货做套保,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降风险。”目前该公司正在考虑与其他俱乐部成员合作建立期货套保团队,为公司做专业套期保值操作。

  神丹集团财务部经理周畅表示,自从鸡蛋期货推出之后,公司一直在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操作锁定成本和利润。“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是辅助企业经营的最好方式。”他说,“通过套保把玉米、豆粕、鸡蛋价格锁定,成本、售价就锁定了,利润就稳定了,这样公司只要专心做渠道就好了,不用在价格波动上面分散精力了。”

  此外,随着期货交易的成熟,部分行业参与者凭借自身的信息优势,把握机会进行期现套利获取无风险收益。家和美公司就在2015年上半年做了一次套利。“当时现货价格较低,期货价格较高,我一方面在现货市场收蛋,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后来期货价格下跌后平仓,期现货均获得收益。”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介绍说。

  “期货+保险”受青睐

  养殖户作为鸡蛋的供给方,受鸡蛋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多数为价格接受者,蛋鸡养殖户对风险管理工具有着强烈需求。试点进行的“期货+保险”业务,为养殖户规避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

  湖北省浠水县蛋鸡业协会秘书长方毕军介绍,在2014年11月和2015年9月,有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合作在浠水地区做了两期价格保险试点,养殖户参与十分积极,参加试点的农户获得了数万元的赔偿。“这一新模式,让普通的养殖户认识到了期货工具的力量,对于养殖户来说,价格保险简单明了,更容易接受。”

  闫铁山在2015年9月时购买了100吨鸡蛋价格保险,“目前已经赔付了65000元,估计到9月会赚到7-8万。”他说,“最重要的是有了保险单后可以去银行贷款,100吨的保险可以贷款80万,这相当于无本经营养鸡。”

  在调研过程中,大部分养殖户和企业对“期货+保险”模式有着浓厚兴趣,表示只要保费合理十分愿意接受价格保险。“建议保费可以分期支付。”闫铁山说,“100吨鸡蛋要3万多块钱,对于普通农户来说拿不出来”。

  张宏林也建议,可以对目标价格和保费设计多个档次,这样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潘钰烛表示,小养殖户直接参与期货交易不现实,通过购买价格保险和看跌期权,由更为专业的企业或投资公司运用鸡蛋期货进行对冲,将更有利于养殖户享受到鸡蛋期货上市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