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生元集团半年报发布 收入毛利均大幅增长

2016年08月24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日晚间,中国领先高端家庭营养品及护理产品供应商合生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集团上半年录得收入3,008,304千元,毛利1,928,108千元,增幅分别为53.3%和68.7%。而期内溢利则上升至404,892千元,同比增长高达97.6%。

  现状:品牌领军地位稳固 Swisse业绩亮眼

  2016年上半年为于2015年九月收购Swisse Wellness Group Pty Ltd (“Swisse”)之后首个完整的半个财务年度。作为全方位的高端家庭营养及护理产品供应商,合生元顺利对Swisse进行业务整合,并正式启动中国市场。上半年,集团成功完成Swisse收购事项过渡性贷款及可换股债券的债务再融资,进一步增强集团的资金效率及财务稳定。

  自去年收购Swisse以来,合生元业绩表现理想,持续为集团收入作出贡献。凭借婴幼儿配方奶粉及维生素、草本植物和矿物补充剂(VHMS)领域的两个强劲品牌,合生元具备有利条件于此两个瞬息万变的行业中维持领先市场地位。

  据介绍,于2016年财政年度上半年,集团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收入及纯利分别为人民币3,008.3百万元以及人民币404.9百万元。集团收入当中,婴幼儿营养及护理产品部分贡献约57.3%的收入,而剩余42.7%来自成人营养及护理产品分部。

  由于新近颁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规定所带来的紧缩效应,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大规模去库存及激进的价格竞争导致行业销售量减少。因此,来自婴幼儿营养和护理产品分部的收入较2015年同期减少约12.2%,来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收入减少14.0%至人民币1,460.5百万元。收入的减少主要由于中端产品竞争加剧,素加品牌下的中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销售额下滑65.7%。尽管分销商因为法规变化的不明朗因素而减少库存持有水平,来自合生元品牌产品的收入维持相对稳定。Nielsen的数据显示,其所占的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由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5.9%轻微下降至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12个月的5.8%”。

  未来:将推有机奶粉,力促swisse“落地”

  展望未来,由于新近颁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的规定,合生元认为在短期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继续受到监管环境的影响。然而由于处于行业整合期,新规定的中长期正面影响也为合生元集团增强市场地位带来机遇。

  此外,全面推行二孩政策自2017年起将可能大大促进对婴幼儿配方粉产品的需求。2016年上半年,集团开始善用其先进营销模式和分销能力,以增强品牌知名度及扩大在中国的线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为达到未来业务增长及产品差异化,集团计划于本年度年底推出Healthy Times品牌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以增加于快速增长的有机分部的曝光。

  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飞表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面临行业的巨大挑战与新近颁布法规全面实施的影响。然而,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对于VHMS产品的相关需求增强,加上Swisse于VHMS市场的领先地位,集团正处于有利的位置,以把握未来庞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