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五年来利润首现负增长 汤臣倍健评级或遭下调

2016年08月24日 14:22   来源:新华网   

  “保健品第一股”汤臣倍健近日业绩硬刹车。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净利润为3.59亿元,同比下跌13.94%。而这也是上市五年来,汤臣倍健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归因,汤臣倍健称“受宏观环境影响药店渠道增长乏力,销售表现不达预期。”据报道,上市以来,汤臣倍健品牌推广费一直在增长,2011-2014年分别为8432.46万元、1.22亿元、1.4亿元,2014年报将品牌推广费纳入长期待摊费用。2014年,汤臣倍健以冠名、特约赞助等形式在北京卫视等多家卫视投入营销费用。

  对此,元大证券研报下调了汤臣倍健的评级,并将目标价调降至人民币13.4元,每股盈余估值下调27.2%。元大证券指出,汤臣倍健获利展望走弱,股价表现恐难超越大盘。另外,公司下半年仍将面临费用增加的压力,与NBTY(自然之宝)建立的合资公司,今年也很难贡献盈利。

  事实上元大证券在今年6月的研报中,对汤臣倍健尚有信心,认为汤臣倍健将成为CFDA保健品注册及备案双轨制新规的最大受惠者,并给予“买入”评级。

  而财富证券则指出,药店渠道保健品增长乏力导致公司收入增速放缓,收入同比增速仅4.7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0.6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的提升也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另外,公司对骨骼健康品类“健力多”实行大单品策略,但通过去三四年运营,“健力多”收入规模虽然上升很快,但由于组织架构人员膨胀,导致费用失控,15年亏损5000多万。因此汤臣倍健去年九月底提出在单品模式不改变情况下,调整考核指标,由规模考核到利润考核。在调整过程中,出现了部分人员不稳定,新经销商运营能力相对较差,而负责“健力多”运营的子公司佰嘉在管理、扶持方面没有完整应对机制,导致收入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部分下滑,上半年继续亏损2000多万。

  因此,财富证券虽然维持了汤臣倍健的“推荐”评级,将目标价调至15.9元,但是对照去年10月财富证券给出43.18-45.72元的估值区间,在送转完成后,实际上汤臣倍健目标价格已经下调近1/3。而财富证券的研报还曾指出,汤臣倍健第一期核心管理团队持股计划持仓均价为36.82元,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安全垫。不过目前来看,却是很难起到作用。(记者/陈俊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