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金峰:开发营养健康休闲食品是大趋势

2016年08月24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王城)2016中国(伊春)森林食品暨休闲食品产业高峰论坛”近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毕金峰秘书长在分析国内外休闲食品现状与发展趋势时表示,“开发绿色、天然、营养、健康和功能性食品将是休闲食品市场的大趋势,提高人体免疫力、低热量、低糖的休闲食品是今后新品开发的主流方向。”

  伊春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坤出席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伊春有丰富的森林食品资源,且正处于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亟需科技成果的支持和科技人才的支撑,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在伊春落地转化,助推伊春森林食品和休闲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论坛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13所院校与伊春市多家龙头企业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森林食品精深加工、新产品研发、技术工艺改造、市场开拓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下一步提升伊春森林食品产业整体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毕金峰分析国内外休闲食品现状与发展趋势时介绍说,“2004-2014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从1931.38亿元,增长到9050.18亿元,10年间净增长7118.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为16.70%。全国目前注册的休闲食品企业多达10多万家。”

  “中国休闲食品消费量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我国年人均消费仅几十克,远低于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的3.2kg的水平。”毕金峰认为,我国休闲食品发展空间巨大,休闲食品市场仍将会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成为食品市场的“新宠”。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6中国(伊春)森林食品暨休闲食品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食品分会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以下简称“分会”)联合主办,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上海本优机械有限公司、黑龙江越橘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伊春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联合协办。论坛得到了伊春市政府、伊春市农委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中关村、旺旺集团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论坛期间,13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应邀做了精彩报告。他们从粮食、果蔬、水产等不同休闲食品领域,围绕加工技术创新、机械装备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发展思路和品牌价值再造等不同角度,提出前瞻性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木泰华研究员介绍了薯类休闲食品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肖更生研究员介绍了热带亚热带水果休闲食品加工技术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加工研究组组长谭斌研究员介绍了方便食品营养健康转型升级——全谷物食品的发展机遇;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研究所姚鑫淼副研究员汇报了黑龙江优势特色食品加工的新技术与新产品;旺旺集团总部生产总处处长曹永梅博士介绍了旺旺集团休闲食品的现状等。

  毕金峰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将致力搭建一个全国性休闲食品互动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与休闲食品有关的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商业界、互联网等各界人士凝聚在一起,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携手全面推动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