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粮金帝员工称被“清理”离岗 指资方不出台安置方案

2016年08月24日 07:30   来源:新华网   

  8月22日,中粮金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员工和工会向公司发出函件,公开指称接盘者中粮置地管理团队不顾员工利益,拖延4个多月未出台员工安置方案、违反程序强行解除员工劳动合同等。这是金帝食品被转手后,首次出现的员工和管理层矛盾激化情况。

  金帝食品全面停产

  2016年1月,金帝食品被母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6.1亿元的价格,将100%股权转让给中粮旗下同门公司华高置业。

  8月23日,一位金帝食品工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转让完成后华高置业派出管理团队全面接管了公司业务,目前仍留有约90人的销售团队与160人左右的生产一线员工,但对于员工的安置方案却拖延长达4个月之久,“4月份公司开始全面停产,对于员工要留守到什么时候、要怎么安置,管理层一直迟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目前金帝食品还拖欠着原材料供应商约1600万元的货款,同时还有销售大区部分经销商前期所垫付的数十万元费用。部分供应商曾上门到总部讨要费用,但管理层称尚在与中国食品方面商讨,至今未予解决。

  对于金帝食品“停摆”一案,原母公司中国食品一位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前金帝食品已被全面转手至中粮置地旗下华高置业,“金帝食品的管理层、善后处理已与中国食品无关,公司无法对(停工)做出回应。”

  截至发稿前,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中粮集团、中粮地产媒介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员工称被“清理”离岗

  在食品行业中,金帝是曾经的国产巧克力“一哥”,属于原母公司中国食品的休闲食品业务板块。但由于渠道失策和内部管理等问题,其市场份额开始出现连年下滑,并且连续五年巨额亏损,是中国食品内部惟一无法盈利的业务。

  新京报记者梳理中国食品财报发现,金帝食品从2011年~2015年开始“五连亏”,其所在休闲食品业务板块在财年内分别亏损9500万港元、5660万港元、2.23亿港元、1.63亿港元、9850元港元,在5年内共计亏损约6.36亿港元。

  为此,中国食品开始全面剥离金帝食品业务。其在2016年初以6.1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粮旗下的地产公司华高置业。同时,其于今年6月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转让包括100多项商标、20余项专利、销售渠道、生产设备等全部资产。

  厂区、设备、品牌全部被打包出售,意味着金帝食品已经是名存实亡。

  金帝食品工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今年2月份开始的中国食品、华高置业、金帝食品三方交割的过程中,管理层还表示希望加强团队融合保持良好经营,但员工称,从停工开始,后续的一系列出售设备、品牌以及资产处置情况,完全没有跟员工方面进行沟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食品方面曾就员工薪资矛盾出台说明,称在今年6月15日撤销休闲食品品类管理部后,已经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安置全部员工,“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与大多数员工达成一致,对于剩余未达成一致的个别员工,将积极协商争取尽快妥善解决。”

  但金帝食品一位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食品所说与“大部分员工达成一致”,只是在前期与300名左右营销员工达成方案,剩余的90多名营销部留守员工与160多名生产一线员工一起,由接盘者华高置业方面来接手。同时,从7月中旬开始,金帝食品的多个一级部门负责人,被以“调岗”、“换职”的名义全部清理出原有管理岗位。

  新京报记者 李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