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层动荡 净利润大跌逾五成 茶餐厅第一股翠华控股被迫“卖身”?

2016年08月2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翠华茶餐厅在中国香港的地位与全聚德在北京的地位类似,作为“城市名片”的它们发展状态也自然备受市场关注。

  8月22日,于2012年上市成为“茶餐厅第一股”的翠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财务官康安妮已经辞任,且自8月19日起生效。公司还表示,康安妮确认与董事局之间无意见分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涉及公司高层的辞职,今年4月份,公司行政总裁何庭枝也宣布辞职,据了解何庭枝为公司元老级创始人,其原本任职期到2018年11月份才结束,如今毫无征兆提前“走人”,引起市场广泛猜测。

  2个月前,翠华控股刚刚发布了2015财年业绩报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年度盈利大跌54.5%,且公司发布公告称,与独立第三方洽谈出售公司控股权事宜,或多或少解释了上述管理层动荡的原因。

  不过,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翠华茶餐厅在广东的店面经营状况不错,“粤港澳人民对翠华这个品牌的认知度较高,从南方市场上来看,经营状态比较理想,但在南方品牌往北方区域扩张时,由于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品牌认知度可能并不如南方。”

  翠华控股人事动荡

  公司元老纷纷“出走”

  8月22日,翠华控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连同其子公司宣布,公司首席财务官康安妮因个人事业发展已经辞任,公司董事局正在物色合适人选填补康安妮离任后的空缺,期间,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中国内地)及任期至2015年12月份止的前首席财务官杨东将负责监控集团财务申报职能及特定财产项目。

  根据资料显示,杨东于2012年6月份至2015年12月份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并于2014年4月份同时监管集团及中国内地的业务,其后为更专注集团于中国内地的业务发展,任职首席执行官(中国内地)。翠华控股同时表示,扬东监控集团财务申报职能及特定财务项目,董事局认为,康安妮的辞任将不会对集团构成任何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康安妮之前,公司行政总裁何庭枝也在今年4月份宣布辞职,根据翠华控股公告显示,公司行政总裁何庭枝因“考虑到需要投放更多时间在个人事务”而选择辞任,由董事总经理彭烱豪接替他的职位。同时,何庭枝还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不再管理公司日常业务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何庭枝今年53岁,是翠华餐厅的创始人之一,2012年翠华餐厅注册成立时便担任执董。据联交所公告,何庭枝与公司主席李远康、 执行董事张汝桃共同负责集团业务营运的策略发展与管理,在公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外,他还是集团旗下多间子公司的董事,亦是翠华控股股东翠发有限公司之董事。

  据了解,何庭枝拥有翠华合计共9.06亿股股份,(包括8.79亿股股份及2680万份购股权中拥有权益)相当於已发行股本约64.18%。“开国元老”何庭枝在2015年5月1日起接任行政总裁一职位,公司在去年6月份还公告称,将延长何庭枝任期三年至2018年11月份。如今一年时间不到,何庭枝就宣布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首席财务官杨东也在去年年底卸任,公司的说法是,由于內地业务正在扩张之中,管理范围跨多个省市,而杨东需要专注于內地业务,因而辞任,但留任內地行政总裁。

  业绩逐年下滑

  开店动作不停

  与公司高管人事变动相呼应的是,翠华控股2015财年年度盈利大跌54.5%。对此,公司主席李远康表示,旗下餐厅暂无任何加价或裁员计划,“明年翠华将扩展内地业务,在南京和上海开设5间分店。此外,未来在香港也有开店计划,但暂时不能透露详情。”

  事实上,公司业绩早已出现下滑,翻看公司前一财年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财年,公司报告期内营收放缓至22.2%,净利润仅增长了1%。

  而在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2013财年数据显示,翠华控股录得收益约14.73亿港元,同比上升35.9%;纯利亦由上一财年的1.31亿港元增加18.8%至1.56亿港元。

  翠华在其最新财年年报中表示,中国内地市场继续受惠城镇化。翠华的餐厅数量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和中国澳门均有所增加。三地餐厅数量分别由此前的31家、19家、1家,合计51家,增至35家、24家和2家,合计61家,而根据翠华餐厅的规划,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旗下餐厅将遍布中国不同地区,并继续应市场执行具体开店策略,预计至2017年餐厅总数将超过80家,以壮大集团在中、港两地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

  公司管理层指出,未来在中国内地市场方面的拓展,集团预计将继续受惠内地的城镇化改革红利。此外,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对合理价钱享受优质用餐体验的需求等,都将为集团带来商机。“我们将持续评估在内地不地区扩充餐厅的可能性。”公司管理层称,对于中国香港市场方面,管理层则表示,香港中央厨房已在2015年年初搬入集团自购物业并投入运作,进一步改善了食品处理的标准化、效率等问题。据悉,集团除了将进一步拓展在港餐厅数量外,同时将通过“快翠送”、“至尊到会”等渠道扩大客户基础。

  在市场环境方面,翠华控股管理层认为,近年来食材、租金以及劳动成本均有所上涨,让餐饮行业的市场环境充满了挑战。为此,集团将加大力度实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并透过系列成本控制改善整体运营效率。

  在翠华上市后两年,中国内地自由行游客增多,翠华业绩持续增长。但自2014年,中国内地访港旅客数字放缓,去年自由行旅客数字更倒退3%。翠华表现开始疲弱,拖累股份表现。

  对此,黄文杰表示,大型中式餐厅这两年表现有持续下行的状态,但是也有一些逆势而上的特色餐厅或主题餐厅,成长表现良好,“翠华原先是传统正规的中餐餐厅,在目前整体走弱的市场状态下,需要把握好时机,顺势而为,朝特色主题餐厅转型。”

  公司或“卖身”

  中国内地资本方

  不过,还没来得及转型,翠华就引来了“卖身”他人的消息。

  8月19日,翠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告旨在通知股东有关潜在卖方或独立第三方接洽可能出售事项并就此进行讨论,而可能出售事项或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目前讨论仍在进行中,公司将按照上市规则及收购守则于必要时另行公布。

  前述所说的事项则是指公司此前发布的相关内幕信息,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局已获翠华有限公司、恩盛有限公司及腾胜有限公司告知,彼等已获可能出售本公司股份的独立第三方接洽,于公布日期,潜在卖方合共持有8.79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62.28%。

  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翠华作为茶餐厅第一股,是香港餐饮文化的代表,拥有其它中式餐饮所不具备的品牌价值,在游客的心中,翠华更是一个文化符合,因此,此次翠华餐厅“卖身”的独立第三方引来投资者诸多猜测。

  结合此前,翠华餐厅反复强调加大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拓展,以及今年国际快餐企业麦当劳宣布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北京首旅集团、三胞集团、中国化工等6家中国企业表现出对麦当劳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门店非常浓烈的兴趣。

  为此,上述业内人士猜测上述翠华的接盘方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内地市场,“中国内地市场对香港经济辐射作用巨大,而从翠华的经营方针来看,扩展中国内地市场成为其业务重点,引进中国内地资本方,可以更好地实现合作,且中国内地处于第一阵营的餐饮企业本身也有‘走出去’的欲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